責備與寬恕

今天是0912(星期一),清晨用完早餐,和太座一起騎上摩托鐵馬上山享受山林之樂;其實,今天是美網大滿貫賽最後一天,職業男子喬哥維奇與瓦倫卡的五戰三勝冠亞軍爭霸戰,我為求兩全其美,所以建議太座先早點爬山,在回到家看結尾大戰。果不其然,當我們在0800時左右回到家就看到兩位巨星在打第四盤;最後,瓦倫卡以三比一贏得勝利;當然是名利雙收。不過,整個大滿貫的比賽過程,那可是困難度及大,必須連贏七場勝利,特別是男子組必須五戰三勝,那是技術、體力、耐力、意志力、腦力全功能大賽,自然是贏者是實至名歸。

責備與寬恕.jpg 

當看完緊張萬分的網球大賽之後,我上網看星雲大師人間福報電子報,看到星雲大師的偈語:

用責備別人的心責備自己,能讓自己愈來愈進步;

用寬恕自己的心寬恕別人,能讓自己愈來愈慈悲。

大師的開示真有如黑暗中的一盞明燈,提醒吾人時時刻刻不斷進步,我們有時責備別人起來,可是頭頭是道;然而,當自己可能在某個時間、場合,說了不合常理的話時,犯了不該犯的錯,卻是很容易原諒寬恕自己,而且總能找到許多的理由。特別是長年的軍旅生涯,甚麼事情總是一板一眼,似乎沒有妥協的空間,那顆心堅硬的有如茅坑的石頭,又臭又硬。

我很感恩,長年以來冥冥之中受到佛法潛移默化的影響,我更感恩有太座慈悲的點醒,讓我慢慢的將那顆堅硬的心,在時間緩緩的流逝中逐漸柔軟包容,堅硬的心永遠無法包容空間。祝福我的朋友們:「用責備別人的心責備自己,就是自省的功夫,功夫用的愈深能讓自己愈進步,這是千真萬確的。」中秋佳節將屆,在此祝福您:「花好、月圓、景圓、家圓、人團圓!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6.091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