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時代的悲、喜劇?

最近在網路上盛傳一封由許綺燕所撰寫的文章:「我的父親許歷農」,這篇文章所描述的情景,相信只要是來自大陸的軍公教第一代長輩,乃至第二代的退伍榮民都會感同身受;因為,有太多的想不到,使得多少夫妻當年的一別成為永別。

壯麗的國家.jpg 

今天是0912(星期二),我和太座爬完山回到家,太座準備午餐的時分,邊做菜邊要求我朗讀這篇許綺燕的文章,當我讀到「母親走後,我悲痛萬分;我哭著給海峽那邊的父親打電話報喪。電話裡傳來父親的聲音,頓挫嗚咽而又不失平靜:“小燕,我已經知道了!”我一驚:“爸!隔山隔水,您怎麼知道了?”父親說:“小燕!你媽昨晚來找我了;那年,我們在火車站分手的時候,你媽說的一句話是‘我好怕喲’!幾十年來,我都想不起來,昨天晚上一下子想起來了,你媽在我耳邊輕輕地對我說:‘我好怕喲’!我一驚,就知道是你媽不行了。果然,一清早你就來了電話。」我和太座涕淚縱橫,人生乃至家族的悲痛莫過於此。

我曾與柱子兄在LINE上討論這個世紀的大悲劇,我說:「感動!我有幾位朋友、親戚近況內似,當然老人家官沒做那麼大;不過,好在大陸的家庭狀況很好,而且還當了很大的官,這是時代的大變局,也成就了今天大陸全面發展的基礎。」柱子兄說:「也是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最大的內亂,200萬軍民大遷徙,家破人亡,民族悲劇!」我說:「我父親的老家早年在四川南川是大地主,撤退之後,我的大叔、二叔都被鬥爭,一個死於監獄,一個死於病痛;老家早已沒了!是家族的大悲劇。不過,我就整個中華民族的觀點看,我們的年代其悲慘,恐怕還不如五胡亂華的年代,我父親的祖先來自河南清河堂,因亂華年代被迫南遷至廣東,再遷往四川定居。那時的死亡人數恐怕以千萬為單位,也成就了爾後的漢、唐、宋、元、明、清的盛世,相信未來的中國不可限量!」

台獨是走不通的胡同,台灣終究要回歸中國的統一,如今從大陸一帶一路的輝宏壯志,相信不久的未來,亞洲到東南亞、北方到俄羅斯、西方到中亞、南歐、中歐甚至到北歐,都會在中國有條理、有計畫地一一實現;我一直覺得,如果沒有民國3839年國民黨大撤退來台的大悲劇,恐怕不會有美麗的寶島台灣,因為日本統治下的台灣,多少小孩、民眾是赤腳,或是穿著木屐,更不會有今天快速繁榮的大陸。這究竟是大時代的悲劇呢?抑或是大時代的喜劇呢?見仁見智。惟祈禱台灣在回歸中國統一過程,能有如東西德統一;切莫被台獨分子挑撥引發戰端,在被武力的逼迫下統一,那恐怕才是真正的世紀大悲劇,端賴領導人的智慧。

Cjmchang 2017.091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