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懷若谷

今天是(0911日星期一),泰利颱風在台灣的東南方,正對台灣而來,中央氣象局有可能在週三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全台都要嚴防泰利登陸可能造成的災害。在和太座爬完山回到家,就看到老同學在LINE上的極富啟發的短文,是這麼說的:「多一點含蓄,多一點謙遜;虛心萬事能成,自滿十事九空;虛心求教,成就大業,讓人顯得高人一等。直話,要轉個彎說;冷冰冰的話,要加熱了說;顧及別人的自尊,人情留一線,日後好見面。」

花東縱谷.jpg 

我今天看到網路上盛傳一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先生的演講,大意是在闡述老闆與政府的差異性,其中在面對政策的作法上,李顯龍很智慧的以三首歌來表達公司老闆:第一首「往事只能回味;過去好好的,怎麼現在變了樣。」第二首「我是一隻小小鳥;歌我不會唱,讀歌詞給你聽:『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一隻小小鳥,想要飛卻怎樣也飛不高,尋尋覓覓尋尋覓覓一個溫暖的懷抱,這樣的要求算不算太高!』這是老闆唱的歌,不是政府唱的歌。」老闆唱的第三首最難唱:「也就是月亮惹的禍!千錯萬錯都不是我的錯,都是月亮惹的禍,並且有人還說,那是閃電惹的禍。」這是老闆唱的歌。而政府當然也必須會唱歌,所以我們也有三首:第一首「你知道我在等你嗎?」第二首「我在你左右!」第三首「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政府將全力以赴,不過我們需要人民的支持與配合,大家可以期待明天會更好;因為,我們就在你左右!

我聽了李顯龍先生的演講,感覺難怪新加坡能快速發展,成為亞洲名列前茅的四小龍之首,領導人的智慧及「虛懷若谷」,給人民帶來無窮的希望;其實,我們看李先生胸懷如山谷般的深廣。也難怪許多人稱「國家能有這樣的領導人,何其有幸!」正如虛懷若谷形容謙虛「大盈若缺,大智若愚。」整天穿金帶銀的人恐怕不一定真有錢;柔弱的人不一定膽小;糊塗的人不一定真傻。聖人的胸懷虛空如包容天地間,又似山間的低谷,無邊無際;所以,對自己從沒有過自滿。於是,只有匯小溪、納百川才能成為江海湖泊。這正是「道德經」中「虛懷若谷」的真締!

Cjmchang 2017.0911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