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的奧妙

今天是0929(星期四),梅姬颱風過後依舊與太座上山,關心山上的各種植物、動物的概況;整體而言可謂慘不忍睹,老農夫種的幾十株香蕉樹,幾乎倒盡。不少數幹過高的大樹,被連根拔起;反而是木瓜樹沒受影響,整株連果實幾乎完好;山櫻花樹的葉子幾乎被吹光,整株樹幹光溜溜,我仔細看那樹枝尖端,居然已經有新花芽備便,準備寒冬來臨時綻放新花。我們走在山上約莫1個多小時,幾乎沒聽到鳥的叫聲,或許正在休息準備建築新巢吧!就連蜘蛛都利用昨晚結了一面新小網,準備展開新生活啦!我對太座說:「所有地球上的生物都有自我修復的能力,它們早已練就一身的功夫,面對大自然的蹂躪。」

緣.jpg 

其實,人何嘗不是呢?人體原本就是一座超級能源工廠,我們體內不僅有自我生存的能力,更對來自外來的各種細菌、病毒,有極為精銳的免疫部隊維護工廠的安全;然而,為什麼還是有為數不少的人,在不知不覺中得到病症而不自知,待發現時已經變得非常嚴重了。究其原因,和「緣」脫不了關係,人是一種在「緣」中打轉的動物,不僅僅是和人建立緣的關係;其實,和我們周邊的萬事萬物,時時刻刻都在建立「緣」的關係。

星雲大師說得好:「緣」不是佛教的專有名詞,緣是宇宙人生的真理,緣是屬於每一個人的。人的一生中都是在「緣」中輪轉,例如機會就是機「緣」,眾「緣」和合才能成功,建房子少個一磚一瓦,都不算完成。在人生的旅途上,有的人碰到困難就會有貴人適時相助,這都是因為曾經結緣的緣故,所以今日結緣就是來日患難與共的準備,「結緣」實在是最有保障的投資。

 感恩的世界.jpg

的確是的,當我們了解了我們一生都在「緣」裡打轉,除了對周邊的人、事、物建立良好的「緣」之外,更要對自己的身體盡其所能的去呵護、保護;如何做好對自己身體的呵護呢?其實,簡單的說就是:良好的作息、良好的生活習慣、良好的運動習慣、戒除身體不喜歡的惡習、時時注意心、靈的適當調適。以上這幾點,看起來似乎很簡單;然而,要持之以恆堅持到底的究竟有限,大多數的人都是看看如此而已,真正願意努力去做的不多。當然,這也是「緣」的一部分;我們要學著盡量建立好「緣」,如果遇到惡「緣」時怎麼辦?那就是以感恩的心與懺悔的心面對,感恩身體的訊息告訴我要改變不良的習性,要用懺悔的心趕緊改變生活的習慣,讓身體這部超級工廠在正常的環境下運作。

祝福我的同學、朋友們:「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6.0929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