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訪老友

早在兩週前,就獲知老友肇邦同學慈父辭世訊息,並於0928日教師節舉辦追悼儀式,當時我二話不說:「潔明按時到達。」原本我的計畫是0928日一早0400時開車南下往嘉義親自前往悼祭,沒想到梅姬颱風正巧侵襲台灣,而台北幾位同學原定計畫前一天搭乘高鐵南下嘉義,也因為颱風導致高鐵、台鐵對號列車停駛,驟然間沒有適當的交通工具以利南下訪友。

 佛法無邊1.jpg

老蓋榮銀同學於0926日打電話問我怎麼辦?我立即允諾改變計畫,提前一天於09270830時帶著三位五十年老同學,由我開車南下專程探望老友肇邦,我將此次帶三位夠義氣的老同學平安的帶往嘉義,再平安帶回台北當成我重要的任務;當我們從土城上三號高速公路時,就已經是風雨交加,特別是途經台中清水到和美路段,突如其來極強側風讓人是膽戰心驚,我是手握方向盤睜大雙眼專心一志的開車,感恩不辱使命順利在1145時到達肇邦位於嘉義的老家。

我一直將肇邦同學當成我在佛法上的老師,每次到肇邦家總能從老師的話語中獲得珍貴的啟發,肇邦先帶我們四位同學到家中慈父遺像前鞠躬,讓父親知道老同學親自來表達追悼之意;之後,又沖泡最珍貴的茶款待我們,此時的外面天氣是風雨交加,而香氣四溢的茶香,讓我們忘卻旅途的勞累。時間已過中午1300時,肇邦帶著我們四位同學及五位學生在風雨交加的天氣到市區找餐廳用午餐,沒想到連續找了兩家,都因為停電而無法營業;最後,在一處市區角落的小店面正在營業,我們十幾位風雨中造訪的顧客,讓店家以極為親切的態度招待我們飲食,即便是清粥小菜,在風雨交加的中午,也是讓人是倍感溫暖親切。餐後,我們即開兩輛車一路往位於嘉義牛稠埔的殯儀館,弔祭肇邦的慈父;在我的印象裡,肇邦的父親是一位慈悲的長者,猶記得七年前,我有幸帶太座到肇邦家為其父親慶生90歲大壽;當時,蔡永川尊者以極為慈悲的笑容帶著夫人歡迎我們的到來。誰知,時過境遷不過段短的七年時間,長者已逝留給我們無限的懷念。

0928(星期三),一大早我們從入住旅店的五位同學包括:緒望、蕭傑、榮銀、志中、潔明在0600時起床,0630時退房後在風雨交加天氣,再開車往牛稠埔殯儀館參與公祭儀式;今天參與0740時公祭的同學共計緒望、蕭傑、榮銀、志中、文聰、曉萍、善權、潔明等八位;感恩天宮慈悲,天氣已經逐漸好轉,在公祭過程中,在極為優雅自然的環境下順利進行;期間,肇邦同學以慈悲的作為,為參與的同學們抓香送香,為我們保持清靜的心靈。當同學們公祭完成後,我隨即在帶著榮銀、蕭傑、志中等三位同學開車上三高,準備一路帶他們回台北;期間,蕭傑一片善念想在新竹看老同學一瓏,希望我在茄東下交流道將他與榮銀放下;由於到新竹附近時已近1100時,志中同學突然發奇想,我們不如就在新竹用午餐順便看看一瓏同學關心一下吧!就這樣,我們在1120時在新竹眷村改建的嶄新眷村用午餐,這是一家名為成都川菜館,手藝一級棒。即便是美酒佳餚在前,我因為要開車不便喝美酒,而烤鴨、豆穌鱈魚是一級棒!餐後,蕭傑、榮銀再陪一瓏打個八圈麻將,我則一再提醒蕭傑、榮銀晚上要按時回家,接著帶著志中一路返回板橋,完成此次風雨訪老友的難忘記憶!

祝福我的同學、朋友:長存「善解、包容、感恩、知足、惜福」的心與作為,真能幫助您走向寬廣、豁達的心境,祝福您:「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6.0928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