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師節的祝福

今天是0928(星期五)也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今年的教師節感觸特多,好老師不少;然而受到思想態度、政治現實及生活需求的影響,「師道中落」也時有所聞;特別有感而發找到古文觀止,其中韓愈的著作「師說」是這麼說的!

教師節快樂.jpg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這段話的意思是:「古時求學問的人一定要有老師。所謂老師,責任是傳授人生的道理、講授專業知識、解答疑難問題。人並非生下來就有知識的,誰能沒有疑難問題呢?有了疑難而不向老師學習、請教,那些疑難是永遠不會解決的。先於我出生的人,追求知識學問當然也先於我,我應該向他學習;晚於我出生的人,如果他早於我懂得事物的道理,我也應該向他學習。我學習的是道理,不思維他是比我先出生還是晚出生呢!因此,不論尊貴、貧賤、年長、年幼,道理為誰所掌握,誰就是老師。」

祝福目前任職老師的朋友們:「健康平安、佳節愉快」!敬請牢記:師者,傳道、受業、解惑也,故所傳之道乃天下之正道,所受之業乃專業之正業,所解之惑乃問題之正惑;切莫,走旁門左道。

Cjmchang 2018.0928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