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自己顧

今天是0926(星期三),一早看到老同學國勝在line上的一則故事,是這麼寫的:

健康自己顧.jpg 

在一個有眾多名流出席的晚會上,鬢髮斑白的巴基斯坦影壇老將(雷利)拄著枴杖,蹣跚地走上臺來就座。主持人開口問道:「您還經常去看醫生?」「是的,常去看。」「為什麼?」「因為病人必須常去看醫生,醫生才能活下去。」臺下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主持人接著問:「您常請教醫院的藥師,有關藥物的服用方法嗎?」「是的!我常請教藥師有關藥物的服用方法,因為藥師也得賺錢活下去。」臺下又是一陣掌聲。「您常吃藥嗎?」「不!我常把藥扔掉;因為我也要活下去。」臺下更是哄堂大笑。

以上的故事,雖然是一則笑話,在今天藥物猖獗的台灣,的確是值得我們警惕;甚至,就連醫療的品質,都讓人感覺非萬不得已,切莫進入醫院看病,特別是住院甚至是進入急診室。猶記得上個月下旬,我因為膽囊結石掉出,卡在膽胰總管附近,導致自體免疫系統失調,發燒及發炎指數超標必須住院;因為當下沒有病床,於是醫師將我送到急診室等候住院病床。在急診室裡我看到了醫生處裡病患的概況,及絕大多數的病患進急診室的情形;清晨飯前急診室為每一位病患檢測血糖,除了我之外,幾乎每一位病患飯前血糖超過160,就像是身體器官長年泡在糖水裡,足見大部分的病患是吃太好了。而醫院對大部分的病患處理,幾乎就是打生理食鹽水、葡萄糖或抗生素。急診室有很強的診斷設備,包括:驗血、驗尿、超音波、X光、斷層掃描等,剩下的就是醫生以手或是聽診器聽病患體內概況,以了解痛點而作為初步判斷病灶的參考。

在病房裡和我同住的是一位高齡91歲的老榮民,喜好美食而且經常到各處去享受美食,就因為如此導致腸胃消化不良腹瀉不止,本來是因為治療腸胃而住院,兩周後腸胃早已正常了,卻因為極少下床走動導致排尿困難;護理站為它安裝導尿管因為管線太粗,造成尿道破裂血流不止、痛苦難耐。本來喜愛到處旅遊、走動,身體健朗的老人,驟然間變得猶如世界末日;在病房裡,能為他作的就是吃止痛藥,藥效過後又是疼痛不已,時常吵著要出院。

台灣在全球最引以自傲的就是健保體系,固然讓民眾看病、取藥得方便;然而,也因為過度使用醫療資源,導致我們的醫療品質正在逐漸下降之中。最可怕的是濫用醫療資源,包括:病床的運用及大量藥物的使用。敬告朋友們!時時自己照顧好身體的健康,沒有必要千萬別進醫院,小心原本好好的身體,進入醫院後如(雷利)所言可能活不下去,特別是藥物得使用。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18.0926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