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改變,方得自在!

今天是1017(星期三)一年一度的重陽節,在看到鳳萍老同學的感言,一整天的絲絲細雨,讓我不斷思考何以原本看起來身體滿好,也沒甚麼不良嗜好的老同學,何以會身體老化的速率是如此這般的快速?的確,「歲月催人老」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所以,我們除了要適應身體逐漸老化的現象,凡事慢半拍之外,更要常保愉悅的心情;另外,佛法教導我們要時時懺悔,讓六十餘年來為我們任勞任怨的身體,有一個喘息的機會,那就是要學習照顧身體。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呢?千萬別再放縱自己,以為好好的吃、喝、玩、樂就是疼惜、告賞、照顧自己;其實疼惜自己的真正作為就是:

玉龍雪山.jpg

一、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好的生活習慣至少包括:﹝良好的作息﹞,就是晚上十時就寢,清晨五時起床,中午午小睡30分鐘。其次就是良好的﹝清潔習慣﹞,三餐過後要立即刷牙,以保持牙齒的清潔,家庭內部要時常擦拭,如果是自己每天工作的書房,每天都要擦拭一次。

二、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一定要養成三餐飲食的良好習慣,絕對禁食零食,特別是晚上堅持拒絕消夜,那會傷害胃腸的正常休息;拒絕菸、酒、檳榔、口香糖等等的嗜好。酒真的會破壞我們肝臟的正常功能,進而影響膽囊、胰臟的正常運作,造成腸胃、消化的障礙;所以,酒能戒就趕緊戒了吧!如果真的想喝,也就是一小杯活血,促進血液的正常循環罷了。

三、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上了年紀,良好的運動極為重要,在運動場慢走、快走都是很好的運動方式,每次至少要走一個小時,讓身體徹底流汗;另外,自我拍打雙肩胛、雙膝、淋巴等等,都能達到運動的目的。我和太座喜愛爬山,我仔細思量爬山的年齡已經超過20個年頭,除了徹底的流汗之外,還吸取了豐富的新鮮空氣,身、心、靈都一起獲得適當的調適,我幾乎可以確定的是爬山真的帶給我們無窮的好處。

我們都希望善終,而疼惜身體就是保持健康的身體;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要對健康的資訊特別注意。並且,努力改變過去不良的習性,讓自己的身體得到我們的呵護與關照。

祝福同學們:「健康平安、如意吉祥」!

Cjmchang 2018.1017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