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

今天是0926(星期一),受到梅姬颱風的影響,板橋的天氣陰晴不定,偶爾還下著小雨,太座強調:「今天要照常爬山哦!」我說:「沒問題!我們就開車上山吧!」在山上,我和太座撐著小傘走在山道之上,石壁寮溪潺潺的溪水一旁流過,空氣異常的清新,我們的心情很是舒服!邊走邊和太座談及昨天老友在LINE上的對談過程:

自強不息.jpg 

老友傳來多年前的一篇有關種「福田」的文章,而這篇文章經過多年來的傳播,似乎並沒有讓這個社會獲得真正明顯的影響,其關鍵因素自然是在個人,人人看完文章後,沒有內化成為自己的所得,進而改變自我的習性;於是,網路上傳歸傳,我行還是我素,似乎完全沒甚麼改變。這究竟是甚麼原因呢?我今天利用時間看「人間福報」,從星雲大師的開示中找到的關鍵因素:那就是「人生的煩惱有千萬種,身體上有老、病、死的煩惱,心理上有貪、瞋、痴的煩惱,其中最難處理的根本煩惱就是『我執』。我執就是八萬四千煩惱的統帥;因為執『我』,所以我疑、我嫉、我見,煩惱不已。」

的確是的,不好的習慣,不容易改進,是因為執著;不當的言行,不容易糾正,也是因為執著。在生活中一些認知上的執著、思想上的執著、觀念上的執著,如果是有事有理者還好,有時候執著一些非法的言論思想、執著一些非法的邪知邪見,則叫人難以相處包容了。

祝福我的朋友、同學們:在網路上,看到好的文章、影片,要吸收內化之後再傳給自己的群組;如果看到不好的文章、影片,應該隨即刪除避免在網路上傳播,這是網際網路的基本道德。最重要的是,對自己身、心、靈有幫助的文章,要學習改變自我,人性是最難改變的,當您願意改變自己的時候,您的生命很快會隨即改變,這是真的!

祝福您:「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6.0926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