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陸官校正42期同學、眷屬花蓮遊(第三天)

0518(星期四)也是同學們花蓮旅遊的最後一天,當我和太座用早餐時,太座問我:「怎麼這麼快,今天就要回家了!」我說:「看來你的玩興正濃呢?是該好好旅遊一番了,待從江西回台後,我們再找時間環島旅遊吧!」清晨的兆豐休閒農場空氣清新,同學們特別選擇此地拍攝團體照以為留念,同時我和太座也利用清晨在園區散步,通體舒暢!

0.jpg

1.jpg

2.jpg

3.jpg

4.jpg

 

今天要參訪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位於花蓮縣鳳林鎮,過去曾有「小上海」之稱的林田山林場,曾經是台灣第四大的林場,規模僅次於八仙山、阿里山及太平山等三大林場。早在西元1918年,日據時代當時稱為「森坂」的林田山地區進行伐木;至1938年之後,更在這兒展開大規模的伐木作業。除了興建運材鐵道、索道及集材等相關設施外,也為林場工作人員設立了中山堂、員工宿舍、醫務室、福利社、米店、雜貨店、洗衣部、理髮部、消防隊及幼稚園和小學等學校,使當年的林田山林場成為一個生活機能完備的伐木社區,全盛期間曾聚集了四、五百戶住家,人口數更高達兩千多人。日本人在台灣砍伐了無數的台灣神木,從我和太座遍訪台灣各個神木區包括:阿里山、大雪山、太平山森林遊樂區,都見到神木被砍伐的遺跡,日本人將神木以海運到日本本土後,建造許多神社樑柱材料,都來自台灣的紅檜、黃檜、扁柏、肖楠等等。林田山的伐木作業一直持續到光復之後,到民國80年全面禁伐天然林的政策開始實施,林田山的伐木作業才正式停止下來。十餘年來,林區工作站相繼裁併、員工編制逐年刪減,林田山往昔的繁華場景也逐漸消失,變成今日沒落的小小山城。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中午在立川魚場用午餐,可口美味的紅燒豬腳、烤魚、蒸魚、蜆,讓我和太座大快朵頤;餐後,又到阿美麻糬店選購些許伴手禮,在1450時回到花蓮車站,有部分是1528時的車,亦有1600時的車,更有1640時的車,就在互道珍重溫馨的祝福聲中,畫下此次花蓮旅遊的蠻美句點。再次祝福同學們:「健康平安、如意吉祥、來年再見」!

14.jpg 

看到遠漢同學在普悠瑪自強號車上歡愉的照片,提醒同學們:每天要大笑三次,保證提升免疫系統,這是有醫學長時間觀察所獲得的證據。

Cjmchang 2017.0520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