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石點頭

今天是0520(星期三),氣象局報導:未來幾天受強烈梅雨影響,台灣自今天開始各地都會降劇雨,部分地區還會有超大豪雨的可能,各低窪地區的居民意特別注意防汛;今天一大早照常在雨中,和太座開車到山上徜徉在我們熟悉的山林之中,走在承天禪寺朝山步道之上時,我對太座說:「每次走在這些山林之中時,我感覺我說話的內容,像極了佛言佛語;可是離開這些山林後回到常態的生活內容時,怎麼又是粗言粗語呢?」太座說:「什麼佛言佛語啊!看你這顆頑石什麼時候會點頭?」

 1.jpg  

我們走在山道之上時,看到許多長滿青苔的巨石,這些巨石躺在這兒恐怕已超過千百萬年以上的時光了;在這麼慢長的歲月之中,保護了千百萬的植物與昆蟲在在其身上世世代代的生活著。我邊走邊在想「頑石要如何點頭?頑石點頭有什麼意義呢?如果這是一顆頑石,那麼當一顆頑石有什麼不好呢?」

 2.jpg  

走著!走著!我就想到七年前帶太座到黃山旅遊,在回程中路過蘇州,觀賞「吳中第一山─虎阜禪寺」;鄉傳竺道生,來到了蘇州的虎丘山,萬分感慨,忍不住對曠野的一堆大大小小的石頭發表「一闡提之人也能成佛」的理論,他對著群石述說為何一闡提之人可成佛的道理,據說當時生公對頑石說法的場景,大概是如此的:

他高高的坐在一塊巨石上,提高聲調對著石塊們說道:「眾生皆有佛性,萬物也皆有佛性,你們雖然是一些石頭,但是我相信你們也是有佛性的。你們千萬不要自以為沒有佛性,只是一些無知無識的石塊;你們都有靈性的,靈性就是佛性,你們只是正處寂中而已。」生公又激動的說:「『涅槃』,『涅槃』在我國翻譯出來的是『滅度』、『不生』、『無為』、『安樂』、『解脫』、『圓寂』等意義;佛經上說『滅諸煩惱,名為涅槃』」

接著又說:「德無不備謂之圓,障無不盡謂之寂,正如你們這些石塊,都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圓渾天成,寂然不動,正是大合於圓寂之義,也就是合於涅槃之義,又怎能說你們沒有佛性呢?既然你們有佛性,難道一闡提之人就沒有佛性嗎?」

他看著一群半點也沒反應的頑石厲聲喝道:「石塊們啊!你們是被大涅槃風吹拂過的,你們應該有靈性的,難道一闡提之人就沒有佛性嗎?不能成佛嗎?可不可以,你們說啊?」道生說到這裡,只見座前大小頑石,竟一個個都大點其頭,前俯後仰,彷彿同意他所說的話,他慷慨激昂真情流露,感動了群石。這一幕奇景,被附近工作的虎丘山民看到了,紛紛皈依於他,這便是有名的「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的來源。可見「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絕非虛言。

3.jpg   

我又從另一個角度在想了「太座為什麼會希望我頑石點頭呢?」經常滿心歡喜的爬完山回到家展開正常的一天,看到新聞報導社會問題如「年輕人不學好混黑道」、「台灣高等教育空洞化陷入斷層危機」、「政府某項重大建設官商勾結貪贓枉法」等等‧‧‧時,情不自盡的破口大罵:「政府沒有做好教育規劃,讓學子們進入學校茫茫然然;官員渾渾噩噩混日子,被商人帶壞了。」太座看在眼裡直搖頭時,我的聲音逐漸弱了,乾脆不看電視吧!那不又像極了鴕鳥將頭埋在沙裡,裝不知道或是裝沒看到,那要如何度化這些本在宮中好修行的凡夫俗子呢?

 6.jpg  

我經常說:「台灣是一個寶島,這裡有全世界最多的耶穌基督、天主、佛陀、菩薩、神明。」這是千真萬確的,因為全球沒有一個地方有像台灣,幾乎每條街道都會有一座福德正神,或是各各名山都有基督教會、天主堂、寺院、廟宇,有數不清的基督、天主、佛、菩薩、神明在保佑著這塊寶島生生不息。但是,我們作為一個凡人應當有所認知,「行、住、坐、臥,無時無刻都是自我修行的時刻啊!」特別是在政府機關工作的官員,更應該要把握短暫的時間,為後代子孫建立可長可久的大政方針。

看著太座邊思考邊撰寫資料的認真模樣,我對太座說:「師姐!我還是當一顆璀璨的金剛石,必要的話當一顆有用的頑石也不錯啊!為什麼一定要點頭?」太座說:「師兄!你是不是金剛石不是自己發現的,是別人才能發現的;頑石點頭的真意是要你學著改變自我,不是在山上講的頭頭是道,下山後講的是胡言亂語。頭尾應該是一致的,絕不是前面是璀璨的金剛石,後面是茅坑旁的石頭。」太座的這番話,讓我是醍醐灌頂,突然之間是豁然開朗。感恩哦!師姐!

Cjmchang 2015.0520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