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夢

1.jpg   

人一生像極了作夢一場,更像在演一場屬於自己生命之歌的劇幕。今天是0521(星期四),是一個陰霾的雨天;老同學丘俊明往生,今天在辛亥路二殯舉行公祭儀式。一大早用完早餐,0620時我以步行到板橋車站搭捷運,在忠孝復興站轉文湖線麟光站下車,走臥龍街轉辛亥路到二殯,約0710時就到達公祭現場。

已經有許多同學到達,在簽到處我第一次看到俊明同學夫人,我向夫人概述了和俊明的相識過往。猶記得學生時代,俊明是橋牌高手,數學專家,讀起書來輕鬆愉快;隨著畢業之後同學們各奔前程,再與俊明見面已是部隊服務近十年的事了。記得是民724月份,我率砲兵612營最後一梯次部隊移防搭中字號,自金門料羅返台,再回到駐地,沒多久俊明就調到我營任作戰官,並很快的就在觀音退伍。記得我問俊明未來有什麼打算?俊明說:「想再讀點書或許再深造吧!」沒想到,再次見到俊明又是近20年後的事了。

那是約民91年我已自軍中退休,是一個豔陽高照的大晴天,我開車儎著自行車到土城大暖尖山承天禪寺附近騎自行車,將汽車停在路旁後組裝自行車,騎了近一個多小時後回到停車處,發現汽車不見蹤影地上有白色的車號,我知道是停車不當被拖吊;於是騎自行車到附近拖吊場找車子,就在拖吊場看到俊明同學正在忙著登記車輛資料,他很好奇的發現這輛車的資料不就是張潔明嗎?就在拖吊場和俊明聊聊天,我當時就發現俊明太胖了,問他飲食概況與運動、生活情形,並允諾送他一輛自行車,希望他能每天上班前先騎車到山上呼吸新鮮空氣。沒幾天光景,我再次開車儎著送他的自行車,到土城拖吊場和俊明聊天並將自行車送他,請他好好利用時間騎車健身。沒想到,自此之後就沒再見到俊明,而再知道他的概況是因為肝癌往生的訊息,真是好讓人痛惜。

在學生時代,老師們經常教導我們「人生的價值,死有重於泰山,輕如鴻毛。」又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青照漢青。」先總統蔣公更留有「以吾人數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國家億萬年不死之根基。」我們雖然沒生活在那個亂世的年代,將生命發揮得淋漓盡致;然而,我們卻可概略規劃人生:「無論在人生的各階段中,竭盡所能,做好那段時間份內的工作;讓那短暫的生命,發揮其實質的價值;就算是作夢,也要作一場賞心悅目的好夢。」

 2心經.jpg  

祝福俊明:放下罣礙,一路唸著「南無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吧!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起心動念見真性,觀心覺醒自在去。

Cjmchang 2015.0521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