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他人之惡不上我心」真義

今天是20230520(星期六),板橋的清晨是一個多雲偶有雷陣雨的天氣,氣溫24~26℃是一個舒爽的清晨,我和太座依舊上山享受山林之樂;在山上,太座很智慧的問我:「對當前的台灣政治,有甚麼看法?」我很清楚太座有注意昨天同學群組,針對國民黨推舉新北市長侯友宜代表2024年參與總統大選,有許多不同的意見。我沒有具體回答太座的問題,我直接用前些日子,「洛桑加參醫生」所撰寫的一篇名為「他人之惡,不上我心」的文章,來回答太座的問題。

他人之惡不上我心.jpg

「洛桑加參醫生」是一位來自西藏的藏醫,他強調:「樂觀可以提升我們身體免疫力;當他念了醫學院、讀了許多論文後,我才知道積怨真是要不得,很多病都是積怨而來的,煩人、惱人傷的是自己的身體。為什麼你討厭的人沒事,自己的健康反而出問題呢?要從免疫力說起;樂觀、懂得轉念的人,確實可以轉病為福,因為他們體內有較多的輔助T細胞( Helper T Cells),是一種在人體免疫反應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淋巴細胞。樂觀的人,輔助T細胞消滅癌細胞的效能強大;而悲觀厭世、長期壓力大且不懂得釋放的人,往往免疫力低下,一旦生病、開刀,不僅復原速度不如樂觀的人,疾病復發機率也較高。

以上「洛桑加參醫生」只是就醫療角度針對我們身體裡的免疫細胞,對身體影響所作的解釋;其實,在佛法裡針對戒律所謂十惡,其中有四項就是造口業,包括:「妄語、惡口、兩舌、綺語」。為什麼佛法要將口業列入重要的戒律,有其一定的道理,請注意!我們的顏面五官七孔,有雙眼、雙耳、雙鼻孔,唯獨口只有一個。造物者早就已經了解人類的口會惹許多麻煩,所以才設計就那麼一張口;而當前世界國家間的紛爭,乃至人群互動當中甚至個人間所造成的恩恩怨怨,幾乎都是因口業所導致。特別在造口業的當下,因為瞋恚產生痛恨至極的心裡,直接間接傷害了自己身體甚至傷害了他人而不自知。而事實上,每人觀點的不同怎麼辦呢?佛法教我們要「心包太虛」,這是甚麼意思?就是要用「善解、包容、感恩」的心以對,您或許會說:「他說的莫名其妙,我幹嘛要善解、包容、感恩呢?而且我說的那人本來就很壞!」

您聽說過「逆增上緣」嗎?也就是面對一個罪大惡極的傢伙,我們要怎麼去看他?把他當成我生命中的逆境使者,他是來讓我明白世間就是有這樣的人,是來讓我大開眼界的,我要從他身上看到諸多影子可能也有我的影子,警惕我要學習潔身自愛,有機會我還要教育他讓他有機會轉惡行善。最近我在讀八識心王,特別針對第八識阿賴耶識有特別深刻的體悟。阿賴耶識又稱作如來藏識,是包含了我們身上所有的種子,有善的種子也有惡種子也有不善不惡的種子;這些種子在我們身上像種在心田一般,當我的前六識(眼、耳、鼻、舌、身、意)對外來的境相產生了觀感採取了諸多行動,進而在心田中種下種子,於是在生命中就產生了業障包括了善業與惡業。來世造善業者得入上三道(天道、阿修羅、人道),造惡業者入下三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

因此在面對壞人者,更要學習用轉念的心去面對,當我們的心能包太虛時,就能明白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常養萬物的根本道理了。

Cjmchang 2023.0520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