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道與健身的關係

今天是20230603(星期六),板橋是一個盛夏陽光普照的日子,我和太座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去爬山的過程,她在車上說:「前幾天在照顧小孫女四天後,女婿送她到車站,在桃園青埔高鐵站,看到一對女性年輕人,兩人緊緊地在月台擁抱撫摸,情況是極為親密,怎麼會這樣呢?」

能生萬法.jpg

近日我剛好在讀黃念祖居士1988年於北京居士林講「華嚴念佛三昧論講記」,內容極為精闢,很值得修行者研讀,潔明從其中受益匪淺,特摘錄一小段;《圓覺經》說:「淫、怒、癡,戒、定、慧具是梵行」。殺、盜、淫三毒,戒、定、慧三無漏業,它們平等啊!但是,一個不小心,它就變成「毒藥」。既然都平等了,持戒跟犯戒平等了,那我就專犯戒吧!這瞬間就成為毒藥了,這是在提醒我們要時時覺醒。所以經云:「菩薩摩訶薩以無障無礙智慧,知一切世間境界,是如來境界」。

我用該段佛之開示為太座解釋,面對同性相戀者應如何處理?我們在學習佛法中,從力行十戒做起,以其斷貪、瞋、癡;當自己真正用心忍辱、精進數年之後,自認為自己已經做到斷人性的三毒之後。面對當前時下的眾生沉迷在貪、瞋、癡的泥淖裏時,就像妳看到同性戀兩人毫無羞恥在月台上擁抱撫摸,你怎麼辦?早年我修的只能算是小乘佛法,也就是聲聞、緣覺;也就是把自己做好就好,其他的人做得如何與我無關;然而,這並非佛陀傳法本懷宗旨,佛的本懷宗旨是眾生本來是佛,只因妄想、執著而迷失了自我。因此面對迷失的眾生,要時時處處用迴向的心境處理所有的理、事,讓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也就是祝福她們:「早日覺醒回歸真常本性。」切莫用鄙視的心以對,要知道這些人在若干千百萬個世紀前,很可能是我們的親戚,這才是大乘菩薩的具體作為。

今天的日誌題目是:「悟道與健身的關係」,主要是感恩老同學的關懷;記得是四月初我因為突然高血壓,讓身體的變化驚嚇了自己的神靈,所以寫了一篇名為「妄心驚神」的文章。老同學說:血壓不正常不要自以為懂得如何避免、自行處理,一定要去看「心臟內科」醫生定期追蹤。另外,男人們無論你身體多好,但上了年紀必看二個主要的醫科:一、心臟內科。二、泌尿科。這二個科影響男人最大,當然其他科則視個人身體狀況去看。

其實,我必須確定的說:「台灣的醫療水準已居世界之最,這是無庸置疑的。」然而,當我歷經近十餘年來入住台北榮總兩次就醫所見之後,我確信身體是自己的,不能將寶貴的身體完全交給醫生,我必須自己要負起責任;對一個老人而言;我們當前面對自己的許多慢性疾病,幾乎百分百都是過去不良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所造成的。只要願意改變過去不良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加以用良好的運動習慣、身心靈三者共同發力協調,我們的身體會回到正常的狀態。舉例來說:我的高血壓狀況,雖然有看醫生並開了慢性處方籤,但是我還是並沒有在吃藥;我的具體作法是:

一、每天數據化自己要喝足兩千cc的溫開水。二、長期繼續吃素,讓血管累積的油脂隨著時間新陳代謝。三、長期每天固定的運動,爬山依舊是我們重要的清晨課程,其他購買物品上下樓梯雖然有電梯,可是我多數以爬樓梯替代。四、中午餐飲食,我不再看政論新聞,代之以播放優美的音樂,讓我保持愉悅的心情吃飯。五、每天清晨依舊在用餐前要量血壓,近兩個月來,都保持在標準的範圍之內。六、由於長期吃素及自然控制高血壓及高尿酸、高血糖、高膽固醇之下,最明顯的成效,除了血壓回到正常之外,最讓人稱快的是尿酸、血糖、甚至眼睛的視力也在逐漸恢復當中。這正是應了佛法的「本自俱足,能生萬法」的真諦。

Cjmchang 2023.0603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