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行證

今天是0603(星期三),記得昨天曾提到前北大校長趙樸初先生「人生七悟」,其中第七點:「直面死亡:生老病死是自然的規律,人人平等,要有思想的準備,一旦閻王策小鬼來叫,無牽無掛無語,跟著走就對了。」其實,因為目前大陸依舊執行無神論的政策,因此對人生生命的過程不甚了解,以為生命就僅是此生而已,甚至對人死後要往哪裡去?更是一知半解;殊不知,人的死亡只是軀殼的敗壞,而人的靈魂會因此生的業歷而歸向業道,一般的業道也就是六道輪迴。但是,人們可以透過修行的功夫,超脫六道輪迴而入菩薩道,甚至入佛道,今天就來談談修行的功夫。

信願行證.jpg

許多人以為修行好像一定要出家,當個出家人才像是修行的樣子;其實,修行真正的意義,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甚至更深層的意思是修正自己的思維往正思維去思考。在中國古聖賢教導我們,要吾一日三省吾身,也就是教導我們修行的方法。首先潔明要感恩老同學肇邦兄在民國85年的指導,讓我進入浩瀚的佛世界;初時,我只是每天抄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遍,再仔細默唸三遍。神奇的事蹟就在我的身上逐漸展現,當我抽了24年的菸癮,每天幾乎要超過一包菸的習慣,在一周之後就戒除了這個習慣;之後,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毅然決然脫下穿了32年的老虎皮。所以,我深信不疑,佛法能夠在每個人身上展現無與倫比的法力。

其次就是發願,一般基督徒、天主教徒在教會或是教堂,在牧師、神父的帶領下,也一樣堅信不疑「信神者,得永生;神是道路、真理、生命」!然而,離開了教會、教堂之後,依舊我行我素,並沒有反省、檢討改變自己,這是因為缺乏發願的過程,當生活、工作發生問題了,就進教會、教堂請神幫忙;所以,很難真正的改變自己。發願要從自己的「行、住、坐、臥」做起,時時檢討缺失並徹底懺悔,那就真的走在修行之路上了!

而發完願之後,必須要展開行動根絕所有的缺失;所謂「行」:至少包括自己的行為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是否還在「貪、瞋、癡、慢、疑」,時時檢討自己並修正根除五欲。貪包括「財、色、名、食、睡」,切莫貪不到就瞋,貪到了就癡迷不悟,態度傲慢、懷疑等等,要學著做一個好榜樣。當根除了五欲之後,就要展開實際的行動,也就是佛陀教導我們的六波蘿蜜,進入佛的境界;也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六度。請切記,六度在實行的過程,萬萬不要想著回報;例如:我今天捐了多少財、忍了多少辱、精進多少?是否會有多少福德?又像是我今天吃素了,對蒼生有多少益處等等,那是沒意義的。

最後再談「證」:在我們學修習六波蘿蜜的當下,無論是對外或是對內,會不知不覺得印證在自己的身、心、靈之中,我們自己可以深深地感覺到,佛法在我們身上展現的法力,小到我們身上的細胞,大到我們的五臟六腑都能明顯感覺得到,不需要祈求佛的庇佑,自然而然諸佛、大菩薩會在我們身上展現無與倫比的法力;如此,我們愈發更堅信不疑:原來人本性皆是佛,皆因「執著、分別、妄想」而迷失,正是悟與迷毫釐之別矣!

祝福朋友們:「見悟得道、清淨自在」!

Cjmchang 2020.0603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