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體悟

今天是0602(星期二),時序台灣已進入炎炎夏日型態,我和太座依舊按時上山享受山林之樂;在山上,太座和我談及親戚看到我們時常爬山、旅行等等的情境,回應是好生羨慕啊!我說:「的確是的!對許多上了年紀的人來說,我們的確有讓許多人羨慕的條件;而我幾乎可以確定的是,我們從退休後至今,在身、心、靈等等全面的生活上,比上雖然不足,但是比下絕對綽綽是有餘。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性的原因,那就是自結婚以來,我們一直都存在著『感恩與知足』的心;這似乎很容易,但其實對許多人來說很不容易,特別是一個家庭作為男生的,對相處幾十年的牽手要從一而終,並且更加疼惜與珍愛,這才是真正的關鍵點。然而,許多男生事業有成之後,忘卻的糟糠之妻的辛勞,於是在情慾的縱容之下養小三忘了情義,最後下場多半很慘。其實,聰明而有智慧的男生,必須了解把身邊的牽手照顧好,就是給自己奠定良好的生活基礎,為甚麼想不通這個基本道理呢?」太座看看我點點頭,似乎很滿意我的回應。回到家,我找到多年以前大陸前北京大學校長趙樸初先生所寫的人生七悟,很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人生覺悟.jpg

一、活著:日出東海,落西山;喜也一天,愁也一天。活一天少一天,過一天樂一天;樂一天賺一天。

二、高興:高官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壽,高壽不如高興。高興才是現款,其餘只不過是支票而以。

三、自己的:地位是暫時的,榮譽是過去的,健康是自己的。

四、不一樣:父母對子女的愛是無限的,子女對父母的愛是有限的;子女有病,父母揪心。父母有病,子女看看問問就滿足了。子女用父母的錢,理直氣壯;父母用子女的錢,就不是那麼暢順了。父母的家也是子女的家,子女的家可不是父母的家。不一樣就是不一樣,明白人把對子女的付出作為義務和樂趣,不求回報。一心想求回報的人,是自尋煩惱。

五、指望誰:有病指望誰?指望子女?久病床前無孝子。指望老伴?老伴自顧不暇;無能為力,指望錢,以錢養病。

六、常想一二,忘八九,健康長壽樣樣有,老當益壯天地寬,滿目青山松和柳。

七、直面死亡:生老病死是自然的規律,人人平等,要有思想的準備,一旦閻王策小鬼來叫,無牽無掛無語,跟著走就對了。

的確是的,我很感恩二十餘年前學習佛法,讓我逐漸了解生命的意義與道理,也更加珍惜多年來一直還在讀書,並時常和太座以爬山、運動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但是人生無常啊!我們不用每天擔心病痛的可悲,用善解、感恩、包容、知足、惜福、高興、快樂的心態迎接每一天的到來。期望我親愛的親、朋、好友們!也用「人生七悟」提醒自我,用寬廣的心與天地、青山、綠水共存。

Cjmchang 2020.060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