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的人生

今天是0725(星期二),清晨用完早餐漱洗完畢,我整理好爬山的裝具及飲水,騎上摩托車出了社區大門,在附近找地方等太座下樓時,遇到鄰居的兒子一早為父親送熬好的中藥及早餐;我概略向這位孝順的兒子詢問他父親的情形,知道這位父親多年前得了癌症,經開刀後最近又在原處復發,這次的生病讓這位父親情緒極為低落,在化療過程中整個人瘦到不成人型,至少瘦了20公斤以上;我問:「化療不是將原本好的細胞都一起殺死了嗎?」兒子說:「醫生講不化療很快就走了,化療還有一點機會!」看著這位孝順的兒子無奈的表情,我是百般不捨的說:「你自己要多注意安全,你們家裡很需要你!」

自在的人生.jpg 

和太座爬山的過程中,我不斷的在回憶著這位父親的過往,是一位做事認真、固執、爽朗、性格的老榮民;回到家我找到星雲大師散文集中大師與一位富商的對話是這麼說的:

富商:大師一定還記得我那位得了肺癌的老友,當時醫院診斷說他的生命只有四個月了;在疾病的折磨下,老友越來越煩躁易怒。無奈之中,他弟弟對我說:「你和星雲大師很熟,能不能帶我大哥去見見大師,給他點撥點撥?我知道您非常忙,也很勞累,但人命關天,安撫一位垂危者也很重要,躊躇再三,還是向您說了,您立刻爽快地答應了。見面那天我感冒了,但不願錯過當面求教的機會,就戴著口罩和老友一起去了。您當時對我們講了兩層重要的意思。」

星雲大師:「生,也未嘗可喜;死,也未嘗可悲。在覺悟者的眼中看來,生,是死的延續;死,是生的轉換。生也未曾生,死也未曾死,生死一如,何足憂喜?有些人臨死的時候,苦苦戀棧世間的七情六慾,放不下子孫家產,不想死、不肯死,好比烏龜脫殼之被撕裂、被銼刮一樣痛苦。佛教不是這樣,在佛教裡,人死亡之後,脫離了千鈞萬擔的軀殼,感到無比的輕鬆,就像「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一般飄然瀟灑,悠遊逍遙。經過死亡的通道,人可以提升到更光明的精神世界裡。

富商:「您講得泰然,朋友聽得入神;回去之後,我這位朋友的情緒變化很大,非常和順平靜,甚至能用一種詼諧的豁達對待生死。一年之後,這位朋友走了,他的兒子和太太請我轉告大師:他走得很安靜很坦然。」

星雲大師:「人的一生,都生活在五欲六塵的追逐裡;世間什麼是我們的?世間有沒有永遠存在的東西?所謂『真理』,必須符合:『本來如此、必然如此、普遍如此、永恆如此』這四個條件。『無常』就是如此。因為『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所以會精進修行;生理細胞有新陳代謝的無常,因此能常保身體的無限活力;「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換舊人」,人事的新舊更遞也是無常的變化,如此社會有機體才能常顯生生不息的青春生機。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不但「無常」,而且「無我」。所謂「我」是恆常不變的實體,具有自我主宰的功能;然而,世界上有沒有能單一獨立、自我存在、自我決定的永恆事物?當然沒有!能夠明白這些真理,人生才能如行雲流水般自由自在、任運逍遙。

我祝福這位父親:「真能了解生命無常的道理,面對病魔的折磨,用詼諧豁達的心情面對,化煩惱為自在!」

Cjmchang 2017.0725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