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執著?

昨天是0227(星期二),早在過狗年前屏東空小第161~4年信班同學(民國46年入屏東空小),召集人小甦以喝春酒名義提議,到楊嘉位於基隆的豪宅聚會,在徵得楊嘉同意後,就利用這天七位同學在基隆大武崙楊嘉寶宅一聚。

2.jpg 

1300時,我們相約在忠孝東路懷生國小路牌搭乘1815國光號班車,約莫1410時到達大武崙;楊嘉已經開了奧迪轎車在7~11便利商店門口等候我們;隨後,居然這台A4轎車能載著我們五位同學,幾分鐘後到達外觀略帶紅色的典雅社區,進入地下停車場停好車後,我們六人搭乘電梯來到亮麗寬大的屋內,承功同學早已自己開車先期到達。

7.jpg 

楊嘉同學已準備了一大桌12道精美菜餚等待我們的到來,一瓶58度金門高粱已經備便;看小甦抱著酒瓶的模樣,不難看出大夥心底深處愉悅的情緒早已澎拜難耐。這頓春酒聚會在頗具家鄉味的佳餚與美酒,及高級音響播放著略帶磁性的蔡琴美聲中展開;其中,最讓同學們讚美的莫過於滷牛肉、清蒸明蝦、八寶飯、春捲、炸年糕、炒三鮮、黃鯧魚、涼拌花生豆干。酒過三巡小甦話夾子可打開了,高談闊論談起快樂的真諦,每個人的個性喜好不盡相同不可強求,只要快樂愉悅那才是最重要的。

不知不覺時間就在歡愉之中悄然流逝,1635時承功另有要事要提早離開,沒想到寶生、嗣健、曦明也有要事想搭承功的車回台北;剩下小甦和我,其實兩小杯的美酒對我來說似乎才剛開始,看看陽光已經夕陽西下,楊嘉一番好意親自開車送我和小甦到南港捷運站,在車上小甦突然問我一個很針對性並具啟發性的問題:「人為什麼執著?你不要長篇大論,簡單的告訴我!」我略帶思維後說:「人之所以執著,皆因放不下,包括貪、瞋、痴、慢、疑!」小甦完全不贊同我的見解,他是一位自幼聰慧伶俐具自我意識極濃的同學;即便功課不甚理想,卻完全沒影響到他的未來前途。如今在事業上,應該算是極為成功的,其關鍵或許建立在他總是以一顆快樂愉悅的心遊戲人間,甚或是在南國旅遊期間,偶然更以智慧的心幫助當地人解決收入問題,或許慈悲也偶爾在小甦的心底深處萌芽。

不過,20餘分鐘的時間就到達南港捷運站,我和小甦感謝楊嘉親自開車送我們的美意,隨即搭乘捷運踏上回家之途。再次感恩楊嘉同學豐盛的春酒盛會,期待三月份小甦返大陸搬磚前夕,能邀同學們到小甦家一聚並品嘗其夫人卓越的烹飪技術。

祝福同學們:「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18.0228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