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

文:來自大陸知青二代

 母愛.jpg

我是雲南人,有50%的傣族血統。要說我,那一定要先從我媽媽說起。媽媽是上海人,外公外婆都是教授,著名的留美化學家。他們有四個兒女,媽媽最小,是家裡的明珠。她單純、任性、熱情奔放,學業優異,外公說她將來准能成為中國的居里夫人。

媽媽上高中那年,文化大革命爆發了。她參加了紅衛兵,剪掉辮子,穿上軍裝,意氣風發,跟造反派到處貼大字報、砸廟裡的神像、燒書、批鬥走資派。慢慢地,她變了,變得好鬥、不近人情,總喜歡掏出紅寶書引經據典跟人辯論,不駁倒你決不甘休,很快就和這個書香之家有了隔閡。

第二年,造反派抄了我家,把外公外婆捆起來,戴上報紙糊成的高帽子,拉出去遊街。在體育場舉行的萬人批鬥會上,外公拒絕低頭認罪承認自己是美國特務,結果,招來一片辱駡和拳打腳踢,可他依然昂首不屈。突然,從台下沖上去一個女紅衛兵,撥開人群,照準外公的臉就是一個耳光,外公全身一震,隨即垂下了高昂的頭。頓時全場一片歡呼。打外公的人,正是媽媽!她從此與家裡徹底斷絕了關係,搬進了學校,全身心地投入了鬥爭,很快就成為上海學生造反派中鼎鼎有名的女英雄。

1969年,她和戰友們戴上大紅花奔赴雲南插隊落戶。走的那天,看到別人都有親人相送,而她自己卻是孤零零的一個人,她感到揪心的痛。火車開動的那一瞬間,她突然遠遠看見外公拄著拐杖,獨自躲在閱台的角落朝列車張望。她哭了,她知道,家裡人恨她,親戚朋友、街坊鄰居都恥笑她是沒良心的逆種。但是,媽媽沒有動搖。

她在雲南思茅崇山峻嶺中的一個傣族村裡落了戶,當上了鐵姑娘隊的隊長、赤腳醫生、團支書,很快就成為全省知青的模範,年年都要去昆明作報告。她一再放棄保送上大學的機會,發誓要紮根農村,把青春、把一生奉獻給廣闊天地。

1970年,她主動把自己嫁給了村裡最窮的一戶貧農。就是我爸爸,他是個老實巴交的傣族農民,卻吹得一口好“巴烏”。我爺爺死得早,奶奶半身不遂,幾個姑姑早就出嫁了。我一歲那年,父親在學大寨運動中上山砍樹墾荒時,被大樹砸斷了右腿,從此成為殘廢。媽媽無怨無悔,苦苦支撐著一家,一直熬到了1977年。

那年秋天,雲南的上海知青開始了返城。一天,舅舅突然來到我家,看見才過三十歲卻已經蒼老得不成樣子的媽媽,放聲痛哭。他告訴媽媽,外公外婆已經平反,希望她儘快回去,親人們理解她,也寬恕她。但是,媽媽拒絕了。她知道,她自己再也回不去了。那年冬天,一向寡言少語的父親做了一件誰也沒有意料到的事情。

那一天,媽媽一大早就出工上山去了。父親殺了家裡的一隻雞,親手做了頓白米飯紅燒雞,一口一口喂我吃飽,又在鍋裡恭恭敬敬地留了一份給媽媽,還把家裡收拾得乾乾淨淨。然後,他讓堂叔牽來一匹馬,馱上奶奶,他自己拄著拐杖跟在後面,一步三回頭地離開了村子......幾天後,堂叔回來告訴媽媽,爸爸把奶奶安頓到了百里之外的姑姑家,而他自己則坐上長途汽車,不知道去了哪裡?我從此再也沒見到他。

很多年之後,聽說有人在昆明曾經看到過他,坐在火車站廣場吹著巴烏乞討。媽媽去找過許多次,也到處托人打聽,但至今杳無音信。可憐的爸爸,如今,也不知道他還在不在人世了?我七歲那年,被舅舅接到上海,回到了外公外婆的身邊。而媽媽要踐行她的誓言,執意留在了雲南。她後來到縣城裡當了中學教師,孤身一人,一直到2000年病休,我以死相要脅才把她接到深圳。

1969年落戶思茅算起,她在雲南整整度過了三十一年,一步也沒有離開過,把一生中最美好的年華和夢想留在了那裡。離開前,她特意回村裡跟鄉親們道別,村子裡哭成了一團。那些年裡,她曾經幫助過多少人,給多少人治過病,數也數不清;多年來,她的工資一大半都花在資助村裡的孩子念書上了,鄉親們說她是天上的菩薩下凡。離開思茅那天,縣裡派專車把她送到昆明機場。她告訴我,死後還要葬回那裡去。

你絕不可以鄙視我的媽媽,任何人都絕不應該恥笑包括她在內的那整整一代人。無論是她親手抽視她為掌上明珠外公的那一記耳光,還是戴著紅花奔赴廣闊天地,還是主動嫁給我的貧農父親,還是紮根雲南三十一年,她都是虔誠的。同那個時代很多人一樣,她太單純,太幼稚,被裹挾在鋪天蓋地而來的風暴和洶湧澎湃的洪流中,受了騙,被利用,於是,才做出今天看來愚不可及的蠢事。但是,她是無辜的。尤其是沸騰在他們那一代人青春熱血中的,那種為國家民族無私奉獻的偉大理想主義精神,是永遠都值得尊敬的。

文化大革命對中國的最大破壞,或許並不在於經濟(改革開放不過才三十年,中國的經濟實力已經成為全球No2),而在於它摧毀了中國社會傳統的倫理道德,卻又未建立起新的價值觀。幻滅之後,便是人欲橫流。如今,世風日下,寡廉鮮恥、坑蒙拐騙、巧取豪奪比比皆是,恐怕正是緣起於此。

晚年,媽媽信了佛,心靈終於得以安寧。她從不提及往事,但我可以想像,她是在沉默中贖罪。這幾十年來,她內心深處該遭受了怎樣的折磨和摧殘啊!我的媽媽,她就是一朵綠絨蒿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