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自己掌握

今天是1123(星期五),板橋一大早就下著絲絲細雨,我沒有爬山而在社區快走50分鐘;太座要參加慈濟大愛媽媽活動,到士林官邸賞菊花,當我送太座上310公車返家後,在電腦上看到老同學上了一則滿驚悚的看病過往,這段短文的標題是「精神病學死亡工業」。我仔細看完老同學細訴概況:「曾因空間恐懼症看精神科6年並服藥6年,剛開始在診所檢查,以自律神經失調服藥;民99年肝癌切除手術,術後沒再睡前服用診所開的藥,開始每晚失眠到天亮並產生對該藥物依賴。第2次肝癌手術在台大單人病房,再次發生空間恐懼症,出院後改看台大精神科;經服藥後,開始有晚間服藥睡覺後,有夢遊症現象,晚間上廁所偶有下床摔倒現像,記憶力衰退。問醫師後再服抗憂慮及安眠藥,6年下來跟家人講話常有他講1,我聽成2,回答成3。常掉東西每天不停找東西,經常會我來這幹啥?進門前想要做的事忘掉了。」

健康自己掌握.jpg

多年前流傳一則有趣的故事:在一個有眾多名流出席的晚會上,鬢髮斑白的巴基斯坦影壇名人(雷利)拄著枴杖,蹣跚地走上臺來就座。主持人開口問道:「您還經常去看醫生?」「是的,常去看。」「為什麼?」「因為病人必須常去看醫生,醫生才能活下去。」臺下爆發出熱烈的掌聲。主持人接著問:「您常請教醫院的藥師,有關藥物的服用方法嗎?」「是的!我常請教藥師有關藥物的服用方法,因為藥師也得賺錢活下去。」臺下又是一陣掌聲。「您常吃藥嗎?」「不!我常把藥扔掉;因為我也要活下去。」臺下更是哄堂大笑。

以上的故事,雖然是一則笑話,在今天藥物猖獗的台灣,的確是值得我們警惕;甚至,就連醫療的品質,都讓人感覺非萬不得已,切莫進入醫院看病,特別是住院甚至是進入急診室。猶記得八月份我曾經住院的過往,在急診室裡我看到了醫生處裡病患的概況,及絕大多數的病患進急診室的情形;清晨飯前急診室為每一位病患檢測血糖,除了我之外,幾乎每一位病患飯前血糖超過160,就像是身體器官長年泡在糖水裡,足見大部分的病患是吃太好了。而醫院對大部分的病患處理,幾乎就是打生理食鹽水或抗生素。急診室有很強的診斷設備,包括:驗血、驗尿、超音波、X光、斷層掃描等,剩下的就是醫生以手或是聽診器聽病患體內概況,以了解痛點而作為初步判斷病灶的參考。然而,我們一定要有所覺醒,目前醫院醫生看診的品質是真的存疑甚多,病人所細訴的病痛概況,醫生真能找到病灶的關鍵,那真算是運氣好,否則就只有自求多福了!

同學們!潔明改變生活習慣已經超過20年頭了,只要我們從現在開始,養成以下的生活好習慣一切都來的及;即便是精神方面的疾病,請努力堅持不懈,對自己的健康一定有所幫助的:

一、首先就是培養正常的作息:每天堅持晚上2200時就寢,清晨5時起床;已經有許多的醫學報告,良好的睡眠能提升我們的免疫系統及增加退黑激素,以幫助我們正常睡眠。

二、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每天要運動至少要一個小時以上,爬山是最好的運動之一,其他像是到運動場快走、拉筋、甩手運動等等,對強化血管、免疫系統都有幫助。絕對拒絕煙、檳榔,目前已經證實有許多種類的癌症,與吸煙害所關聯。至於酒也不可輕忽,如果真的應酬非不得已一定要喝,建議小酌就好。

三、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儘量養成在家裡自己做飯做菜,除了清潔衛生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食材的安全,要知道坊間多少美食添加物,固然讓餐點美味,卻添加了不知名的奇怪東西,破壞身體堵塞血管腸道。所以,盡量在家自己做,和夫人更能增添許多的生活情趣呢!另外,就是絕對拒絕零食和消夜,要知道正食只要吃了七分飽,就足可以支持五~六小時身體所需,並讓肝臟、腸胃、膽囊、胰臟有休息的時間,特別是宵夜、零食會增加肝臟、腸胃、膽囊、胰臟的負擔,久而久之會造成不可預知的病變。

四、培養良好的心靈調適:人類是地球上唯一擁有靈性的動物,人體的運作除了身體內食物轉化成營養,經由血液流到體內各部提供所需之外;健康的心靈是讓我們這套能源工廠正常運作的關鍵。養成每天看書的良好習慣,這裡的書指的是好書能提昇心靈的書籍;如果你也不喜歡看書,那麼就上網看看潔明的臉書、部洛格吧!我這裡有許多提昇身、心、靈的文章,那真的能幫助您用善解的心,凡事往好處想,用感恩柔軟的心處理事物,用包容的心寬恕他人的錯誤,用知足的心去除貪婪之心,用惜緣、惜福心根除瞋、癡之念。

沒人能保證良好的作息、生活習慣、生活飲食、心靈調適一定能保證健康,我不算是好的病患,因為我對醫生建議多半就是聽聽而已,我對自己的身體我要自己用心去呵護,大半的病源來自口入,所以說口是「福禍之門」。切莫因為長期不良的習慣、飲食,最後被逼著要改變這些習慣,何不就在尚未得病前早已戒除了不良的習慣,讓身體及早走在健康之路,切莫被病魔逼迫改變,有時會後悔莫及的。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如意吉祥」!

Cjmchang 2018.1123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