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與慈悲

今天是1123(星期六),鳳凰颱風已於今天清晨2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中心位置在北緯25.1度,東經125.5度,也就是琉球西南西方25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北進行。近幾年來,每年在台灣附近的颱風,總是鄰近台灣附近後,帶來一些台灣需要的水分之後,隨即轉往北方日本而去,我常說:「台灣是寶島,因為這兒有諸佛、菩薩、神明日日夜夜在保佑此地的生靈!」太座問:「那颱風怎麼都往日本而去?」我說:「日本這個國家過去造業深重,還沒有結束!」一早,我和太座依舊按既定計畫上山享受山林之樂。

智慧與慈悲.jpg 

面對晴朗的好天氣,政府很貼心,土城地區假日有免費公車上山,相信各個地方政府都有這樣的德政,假日上山郊遊,對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來說是極重要的,我們不要辜負了政府的德政,即便是平時,使用敬老悠遊卡上山,不用花費一分錢就可以上山,自然是很值得的,究竟平日多運動,良好的新陳代謝方能鍛鍊健康的身體。

今天我們各自攜帶自己的登山手杖,依舊走清溪步道上山,當上到桐花鄉半山腰小吃店附近時,我們習慣在此稍微休息並喝點茶、水潤喉以調節身體的水分,隨後繼續上山,有時上火焰山有時往得安宮;今天,當我們喝完茶水後,隨即繼續前行時,太座忘記了自己的手杖,一路往下走,半路上突然想到了自己的手杖還放在桐花鄉小吃店,回頭看著我。這時,我面帶微笑看著太座,手裡拿著她的手杖隨手交給她,太座看看我說:「嗯!你今天很有智慧也很慈悲喔!」我說:「智慧與慈悲就這麼簡單在生活中表達嗎?」太座說:「還記的以前我忘記時,你會哇哇叫怎麼忘記了!今天你知道了,不用說就是智慧;順便幫我拿,這就是慈悲,慈悲本來就是極生活化的點點滴滴,並不是甚麼大學問,在生活上可以說是隨處可見。」的確是的,我們每天在生活上隨時都能見到,有時走在路上,看到有人不小心掉了東西而不知道時,我們能在當下幫助他撿起來送給他,這都算是智慧與慈悲的作為;佛陀傳法49年,就在幫助眾生增長智慧,並升起慈悲心幫助他人,其目的自然是解決人類的疑難雜症,進而獲得清淨心最後入成佛之路。

祝福您:「清淨自在」!

Cjmchang 2019.1123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