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足堪回味

今天是0904(星期三),當我在清晨撰寫往事的當下,內心是充滿了虔敬與祝福;我們親愛的同學蕭傑人於昨天(09031130),在新店耕莘醫院走完了豐富精采的此生,八位同學(石泉清、廖志中、甯克君、胡世海、徐梅華、傅琼成、孫儁、李樹儀)在現場高唱黃埔校歌送別老同學、老哥們!

往事足堪回味.jpg 

猶記得是53年前的民國550907日,是陸軍官校預備學班第11期第7連到校報到的日子;蕭傑在那年頭是編在第3排第9班,學號99號;在預備班期間,就已經看見蕭傑的待人處事是樂善好施,至少我的印象是同學的需求,都竭盡所能去滿足所需,那幾乎就是兩肋插刀在所不惜,進官校正42期後蕭傑選擇步兵科。民國62年畢業分發東引反共救國軍,在那個彈丸之地居然一待就是九年時間,這恐怕是所有曾經戍守外島的同學們所難見;回台後,或許上級對蕭傑待人接物的圓融調藝工總隊,並且很慶幸的在該單位一直服務到退休。其實,在部隊近三十年的時間裡,因服務單位兵科的特性,我幾乎沒機會和蕭傑共事過。反而是近五、六年來因共同學習佛法及同學會、婚、喪、喜、慶等等的聚會,而能時常聚會談天說地,讓我深刻認識蕭傑與同學們的相處總是那麼貼心,時時給人溫暖、問候、協助。

 

時序就快要來到白露了,山林林間一夕轉涼,季節轉換訴說了時序的冷暖,我無法想像,一直有如彌勒佛般帶給同學們歡樂喜氣的蕭傑,會突然因腦溢血而離開我們;人生無常,生命何其脆弱,我們必須要有所認知,我確信蕭傑似乎以自己的肉身在示現生命的無常。正是布袋和尚偈語:「人間紛紜幾曾閑,此心擾擾何時安?放下五欲煩惱袋,憶佛念佛觀自在。」所謂五欲指的是財、色、名、食、睡五種慾望。《大智度論》說:「五欲無利益,如狗啃骨頭。」又說:「五欲如逆風舉火把,風吹焚自身。」「諸欲樂甚少,憂苦毒甚多,為之失身命,如蛾赴燈火。」

祈望同學們要注意身體的保健,保護與健康不是嘴巴說說而已,是必須努力呵護自己珍貴的身體;更祝福蕭傑:「人世間的一切,有如夢幻泡影,就放下所有的罣礙,跟隨大慈大悲的佛陀往生佛國淨土吧!」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

Cjmchang 2019.0904 張潔明恭書於板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