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人生

今天是0902(星期一),清晨的山林明顯感覺涼意,我和太座漫步在清溪步道之上沒有話語,快上到山上時太座方才有感而發:「看來秋天已經到了,給人些許的涼意!今天怎麼沒說話呢?」我有感而發的說:「昨天看到同學在群組上了一則短文,談及成功人生的境界!雖然在就水的特性,引申在人的身上,似乎對一個已經上七十歲的人來說,好像格格不入!」太座說:「邊慢慢走邊談談吧!」

成功的人生.jpg 

其實這篇文章在強調:「上善若水」,成功的人生第一種境界【百折不撓】:冰雖為水,卻比水強硬百倍;越在寒冷惡劣的環境下,它越能體現出堅如鋼鐵的特性。第二種境界【聚氣生財】:水化成氣,氣看無形,若氣在一定的範圍內聚集在一起形成聚力,便會變得力大無窮,動力無比。第三種境界【包容接納】:水凈化萬物,無論世間萬物多臟,它都敞開胸懷無怨無悔地接納,然後慢慢凈化自己。第四種境界【以柔克剛】:水看似無力,自高處往下流淌,遇阻擋之物,耐心無限,若遇菱角磐石,即可把菱角磨園,亦可水滴石穿。第五種境界【能屈能伸】:水能上能下,上化為雲霧,下化作雨露,匯涓涓細流聚多成河,從高處往低處流,高至雲端,低入大海。第六種境界【賙濟天下】:水雖為寒物,卻有著一顆善良的心;它從不參與爭鬥,哺育了世間萬物,卻不向萬物索取。第七種境界【功成身退】:霧似飄渺,卻有著最為自由的本身;聚可雲結雨,化為有形之水,散可無影無蹤,飄忽於天地之內,以上這就是成功人生的境界!

但是,對一個已經上七十歲的人來說,真正成功的人生是甚麼?太座好奇的問!我說:「近年來,陸續看到軍校老同學逐一凋零,感觸特多;我認為對一個上七十歲的老人來說,成功的人生就是每天都能健康的看到清晨的朝陽,並且還能計畫今天要做甚麼有意義的事?其次,就是有一個相知相惜的老伴、幾位知己的老友、一點老本足夠養老、有一間可以和老伴一起過活的老窩!我想這樣的人生或許可以說算是成功的人了!」太座說:「那你這樣的人生算不算成功的人生?」我哈哈哈大笑:「平生無大志,我如今可是充滿了感恩的心,感恩已經遠赴天國的父母、及曾經一起在校受訓的老同學、在部隊服務期間同甘共苦的弟兄們、及兩位貼心的女兒、當然最要感恩的還是辛勞的夫人您啦!讓我的人生充滿了驚奇。」

成功端賴個人的心態及曾經努力奉獻的過往,沒有絲毫的愧對自己的良知是關鍵,而感恩的心,能讓我們時時保持一顆柔軟的心境面對每一天的到來,或許那就算是一個成功的人生了。祝福您:「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19.090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