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點亮心燈

今天是202292(星期五),颱風軒嵐諾暴風圈正在花蓮東方沿著海岸線移動,為寶島帶來了豐沛的雨量;記得是昨天清晨0520時和太座在社區健行,多年來在社區健行我發現女性清晨健行的為多,甚至許多不良於行的老年女性推著四輪車徐徐而行,卻從未見不良於行的男性勇敢的走出來。我對太座說:「妳看今天約20位健行者中,只有兩位男性其他都是女性,太座說:「那你還說男清女濁,男動女靜。」我說:「要知道,世間只有女性能生育寶寶,而且到好市多購買東西,女生會買許許多多的物件,可男生恐怕只會買自己的東西,這就是女生才會圏養萬物,大地也因為濁才能圏養萬物的道理是一樣的。」我今天特別以「如何點亮心燈?」為題撰寫今天的日誌。

心燈.jpg

今天,我特別搭乘捷運到石牌榮總看醫生,近三年來因眼睛視力減退,上個月經多次檢查與治療,醫生均未找到關鍵因素;於是,抽血徹底檢查包括:三個月的糖化血色素、飯前血糖、三酸甘油脂、尿酸、高低膽固醇等等,醫生說:你的血液狀況太好了甚至比我都好。我說:因為你開的藥效果很好,今天的眼壓三次平均值已經完全正常,那就暫時開三個月的慢性處方籤,我點三個月的藥之後再看看效果吧!在返家的路上,我仔細探討近三年多來吃全素的結果,我深信是身體回復到健康狀態的關鍵因素;而且,吃全素的真正好處就是在根除慾念,特別是貪婪之慾,不僅僅是根除食慾,最重要的是根除財、色、名、食、睡五慾,這是入佛之門的五道障礙被破了。我感恩新冠病毒及政府引進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讓我下定決心拒絕食用所有肉類食品,甚至連各類雞、鴨蛋類都禁食。許多人認為會營養不足,特別是動物性蛋白質,而我卻以豆類食品如豆腐、豆漿、毛豆、豆干來彌補植物性蛋白質。三年下來,我得體力不僅沒差,反而是身體的油脂幾乎都沒了,而體重一直保持在64~65公斤的標準狀態。真的是應了佛法:「一切唯心造,唯心所現,為識所變。」的真理。

《華嚴經》提醒我們,世出世間所有法,從哪裡來?「唯心所現」,也就是我們真心顯現的。佛又說「唯識所變」,這是真心所變現的,這個境界是千變萬化的,佛告訴我們十方法界依正莊嚴,十法界是變化也是心所顯現的;為什麼會有變化呢?因為識在變,「識」是什麼呢?是心的作用,心之作用一是能現,另一個是能變現;所以大師常講:「萬法唯心,萬法唯識。」正如當前我們所面對的政府,多少人心生厭惡,甚至想努力干涉政治企圖改變,其實都是徒勞而無功的;我們唯有改變我們自己的內心世界,也就是為自己點亮自己的心燈,方有可能讓自己活的清涼自在,也就是十方法界是自己所造,只有自己才能改變當前的十方法界。而又如何點亮自己的心燈呢?要從根除慾望著手,所以常清淨經云:「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淨,而慾牽之。常能遣其慾,而心自淨,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慾不生,三毒消滅。」這意思就是:人的靈性喜好清明,但被心情所干擾;而人的心情喜歡寧淨,卻被慾望所牽引。如果經常能排除慾望,則心情自然寧淨,清淨自己的心情,自己的靈性自然也就清明了。那麼六慾(六根、六塵、六識)所衍生的煩惱就不生,貪、嗔、癡三毒也自然消滅了。

當然,心燈點亮了,自然就能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所以,改變自我的首要從飲食著手,那是一切的根本。

祝福大家:清涼自在、平安吉祥!

Cjmchang 2022.090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