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持戒波羅蜜

今天是2022910(星期六)農曆815日,也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在此祝福朋友們:「月圓、人團圓、佳節愉快」!今天依舊和太座清晨爬山,在此秋高氣爽的日子裡登高望遠,情緒是清新舒爽;在回到家後細細品味近年來的身心靈概況,特別利用今天這個月圓之日,以細說持戒波羅蜜為題,撰寫今天的日誌,因為這是三年多來用心(持戒)所獲得的成果,今將心得分享我的朋友們!

中秋快樂.jpg

佛法的六波羅蜜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六波羅蜜像六條小船幫助習佛的在家、出家眾,透過修行的功夫度過彼岸進而離苦得樂,並且每一項都可以在每一天努力不懈用功。然而,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持戒波羅蜜是一切修行的根本,所以《楞嚴經》說:「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也就是說想啟發智慧,就必須修定,而修定要有所成就,就必須持戒;所謂「尸羅不清淨,三昧不現前」,如果持戒不清淨,就不會得到真正的禪定,無論禪、淨、顯、密等任何宗派,都是以戒為根本。古德有云:「道在紅塵鬧市修,全憑五戒做根由;殺生戒除慈心大,不貪財物廉潔優;見色不貪性清淨,葷酒永斷性長流;欲學長舌莫妄語,成佛不須出世求。」所謂的五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一、不殺生:每天清晨四時我起床做早餐,早年總是有許多德國小蟑螂漫遊廚房,以前總是用洗碗精噴灑消滅,蟑螂照樣每天依舊報到;可說也奇怪,自從我不殺蟑螂之後,改以用言語請它們趕緊離開,初時蟑螂在我面前搖頭晃腦,我用手指輕輕趕它們到陰暗處;說也奇特,近一兩年來蟑螂不見了,即便有也是一兩隻而已,有時看它們掉到水槽裡,我還趕緊幫它們上岸到乾淨的地方。這雖然是一個小動作,可是變成了一個很好的習慣,像是在山上偶而見到毛毛蟲、蝸牛等在馬路上散步,我都會習慣幫助它們移到路邊的草地上,以免被汽機車無心輾壓,我的心變得柔軟了。

二、不偷盜:對於一切財物,乃至一草一木,非自己所有都不會更不敢巧取或奪取,甚至用手段,如騙取、強奪、霸佔等,即便是連念頭都不敢起,心態變的正大光明了。

三、不邪淫:自太座為我們生了兩個乖巧的女兒之後,一位3900公克、一位4000公克,由於兩位女兒都是自然生產,導致太座上50歲後子宮開始脫垂,感恩新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治大夫洪正修,建議以手術處理切除子宮;之後,我深信太座的子宮階段性任務已經結束,我戒除淫慾已經超過20個年頭,目前的精氣神較50歲時期的狀態更有過之而無不及,皆是因為戒除淫慾的好處。

四、不妄語:也就是不說自己做不到的妄語,特別是在修行的功夫上,明明沒得到卻說自己已經得到證悟佛果;甚至搬弄是非、惡口罵人,背地說三道四說人壞話,甚至說誘拐的騙人好話,而實際卻在做壞事。凡事,默默地做用心的做,那是在為自己創造福德。

五、不飲酒:其實我飲酒要追朔到小學時代了,因為父親是空軍又好客本就喜好飲高粱酒,母親又燒了一手好菜;所以,時常家裡請客老同學部屬到家裡飲酒作樂,我也就習得喝酒的本領;再加上進軍校乃至部隊服務,屈指算算喝酒的歷史恐怕也超過60年了;期間,雖然從來沒有因為喝酒誤事,甚至造成他人的傷害。可是,我仔細想想,目前社會上的確有喝酒鬧事,甚至造成無法弭補的遺憾之事曾出不窮;所以,佛法將不喝酒作為五戒之一,是有其一定的道理,因為就是有人喝了酒在胡說八道,甚至喝了酒就要打架鬧事甚至殺人的憾事。所以,近三年多來我即便是喝酒,也僅僅是在家喝一點小酒活血;體格的狀態,從爬山的感覺可以了解,不錯。

綜上所言,持戒是修行的根本,那真能修正我們的行為往正確的道路前行,我幾乎可以確定的是佛陀慈悲,將其關鍵性的做法教導眾生,只要用心努力不懈就能得清淨,這是千真萬確的事。

祝福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Cjmchang 2022.0910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