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要幹甚麼?

今天是1108(星期五),農曆是1012(立冬);每年在116-8日之間,即太陽位於黃經225°,表示今年的冬季從今天開始。冬有終了的意思,萬物收藏,意思是說秋季農作物全部收曬完畢,收藏入庫,動物也已藏起來準備冬眠。而立冬以後,高空西風在亞洲中南部已完全形成,西風南移及東移,溫度大幅下降;果然不錯,一道冷鋒在今天南下,並且入夜後溫度可能下降到18℃。

立冬.jpg 

立冬要幹甚麼?許多報導說是立冬要進補,在豐衣足食的寶島台灣民眾,早已經營養過剩了,還需要進補嗎?我不這麼看!每年立冬時節,我都利用這天將夏天為家庭成員賣力的四支可愛的電扇、冷氣機徹底清洗乾淨,並包裝好來年再為家庭持續賣力。冬天給人有種蕭瑟落寞的感覺,似乎也是給人檢討自省的最佳時節;記得多年前,老友寫過一段這麼感性的話:「新鞋再好穿卻不跟腳,誰了解你為你撕心裂肺?誰懂你生活百味?人生難測如棋局,子落棋盤棋不悔;對你好的人,一輩子都別忘。清晨的粥,比深夜的酒好喝;騙你的人,比愛你的人會說。你拆我的台,我裝不知道是聰明人;你捧我的場,我捧你的場是好朋友。經常批評你又肯幫你,這是貴人;做人要有好的心態,這是很重要的,懂得感恩才有一切!有一樣東西比能力重要,那就是人品。人這輩子,一定要記得感恩三種人:

一、能跟著你同甘共苦的人。

二、在你跌倒時,扶你起來的人。

三、在你一無所有,依然不離不棄的人。」

的確是的,不知不覺已來到從心所欲之年,走來走去,早就該心知肚明了!和太座牽手一起走過40多個年頭,驀然回首與太座含辛茹苦度過無數個春、夏、秋、冬;如今兩人都老了,愈發覺得感恩牽手的知遇之恩;每天清晨起床前,都要親親太座後再起床,展開新生的一天,無論是一起做早餐,再帶太座一起爬山、漫步山林之間吸取清新的空氣,那感覺,很棒!很舒服!冬至也可以這麼過!

朋友們!祝福您:「健康平安、如意吉祥」!

Cjmchang 2019.1108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