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法界依正莊嚴

今天是1111(星期一),已經足足超過兩個月沒上土城火焰山了,天氣真是太棒了,我和太座騎上摩托鐵馬上山,太座興致極佳問我:「今天可以上火焰山嗎?」我說:「應該沒問題了!就依以往的路線上山看看山上的老樹吧!」

十方法界依正莊嚴.jpg 

我們很愉悅地在火焰山登山口附近漫步,並巧遇近三年多來三姊妹上山散步,由於三妹幼時小兒麻痺症導致行動不便,大姊、二姊很有耐心長期照顧小妹,早晨輪流開車上山帶小妹運動,讓人很感動三姊妹間的情深義重。三姊妹看到我們也極為高興,閒話家常想了解我們為什麼很久沒上山了,我很有耐心的告訴她們:「因為動疝氣手術需要稍微休息,所以約兩個多月沒上山,目前恢復已經超過九成以上了,謝謝妳們啊!」我說:「再次看到妳們真是太好了,特別感覺你們就像菩薩一般慈悲為懷照顧小妹,而且妳們的氣色極佳,足見近幾年來上山真帶給你們無窮的好處。」

之後,我和太座漫步上火焰山,太座無意間問我:「十方法界依正莊嚴是甚麼意思?十方法界究竟在哪裡?」我說:「先說十方法界在哪裡?可以說是無所不在,就在我們的周遭,只是維度不同也就是界面不同罷了!你看剛才的三姊妹情深義重充滿了慈悲之心,從她們的相貌、談話不難了解她們至少生活在上三道,甚至聲聞、緣覺、菩薩都有可能;佛法將十法界區分:佛、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及地獄等十界,其中佛、菩薩、緣覺、聲聞等已證得聖果,永遠脫離生死;然而,凡夫受到『執著、分別、妄想』之迷,而往返於六道輪迴的世界,也就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及地獄等六道而無法自拔。」太座突然興致甚高問道:「是甚麼主宰人的輪迴或是超脫輪迴呢?」我也興致極高的將自己修習佛法體悟娓娓道來:「多少高僧大師一生修習佛法,其終極目的在證悟佛果,其最根本的障礙在於『看破與放下』,要看破甚麼?也就是看破世間的一切皆屬虛幻,千萬別當真;而放下甚麼呢?就是放下『執著、分別、妄想』,就能超脫六道輪迴而超凡入聖。」太座說:「執著、分別、妄想又是甚麼呢?」我說:「執著於貪、瞋、癡、慢、疑;貪著財、色、名、食、睡,當貪不到時就產生瞋恨,貪到了就癡迷不悟,甚至傲慢,疑神疑鬼;無時無刻不在比較、分別,於是朝思暮想、紛紛擾擾,最後墮落到下三道也就是『畜生、餓鬼、地獄道』。偶爾做點善事,又不知不覺落入執著於貪婪之心,即便是進入上三道『天、人、阿修羅』,終究難以超凡入聖;唯有放下『執著、分別、妄想』方能成就超凡入聖。」太座說:「你說的還是難以理解啊!」我說:「還是經常要多聽大師的開示,自然就能體悟箇中的道理了!」

Cjmchang 2019.1111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