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的祝福

今天是0120(星期一),一早和太座上山,當我們走在山道之上時,突聞清脆的聲音,我面帶微笑說:「好可愛的屁聲!」太座有點不好意思說:「一位老朋友多年來被癌症所苦,曾說:不知多久沒放過屁了!更沒聽過自己的屁聲很久了!」我說:「其實,人自然放屁是很重要的生理現象,特別是身體動過手術的人,醫生或護士總會在術後問有沒有放屁,如果有也就是腸胃已經暢通了,那是很重要的訊息!」不過,這兩個字用在一般用語時,也可以解釋是「鬼話連篇」甚至鬼扯、胡說八道的意思。特別是時下不少的政治人物,招搖撞騙、樂在其中;我感恩在即將過年的當下,看到淨空法師的慈悲開示:祝福大家:喜氣洋洋賀新年 歡歡喜喜結好緣!阿彌陀佛!

109年新年的祝福3.jpg 

幾年前我在澳洲,華藏衛視來了個傳真,說過年了要我寫個對聯,他們自己也擬了一幅,上聯「修福積德迎新年」,下聯「吉祥如意慶春節」,還要我給它加個橫批。我覺得,在這個亂世慶新年是沒錯,但是慶祝新年的時候要懂得觀察。「吉祥如意」是果報,「修福積德」 是因行,這個對聯沒錯,有因有果。

我們往年在台灣過年的時候,我也寫了一幅對聯。那幅對聯我寫的是,「諸惡莫作,歲歲平安;眾善奉行,年年如意」。前面四個字是佛經裡面的偈語,「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教誨,我們決定不能忘記!

現代人重視「趨吉避凶」,古代的人也不例外;中國人知道,外國人也知道。由此可知,「趨吉避凶」是一切眾生本性,可以說是一切眾生的第一個願望。我們今天社會上,大家常常說到的安定、和平,繁榮、興旺,這都是「吉」;動亂、不安,這都是「凶」。由此可知,吉凶是屬於果報,果必有因。修什麼樣的因才能得吉?依什麼樣的業才不會遇到凶災?佛對於初學的同學講,依十善業。佛教我們修十善,十善業歸納起來就是四好: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十善末後的三條,不貪、不嗔、不癡,這是「存好心」;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是「說好話」;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是 「行好事」;整個合起來,那就是「做好人」。「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這樣才能得到吉,中國人講「吉祥」,如意吉祥、吉祥如意!自己能夠修十善,現前得的果報,「身心安穩,吉祥如意」。

我們世間人有這一句話,「歲歲平安,年年如意」,那只是個願望,誰得到了?為什麼得不到?他不曉得道理,他不知道方法,雖然有這個願,求不到。學佛的目的在離苦得樂,目的在有求必應,目的在自在如意。我們中國人常講「吉祥如意」,學佛真正的目的在此地。所以,「吉祥如意」只是我們世間人,作為祝福人的一句話。「祝福你:吉祥如意」,實在講,這是一句空話,為什麼?不能兌現。但是,這一句話要用在西方極樂世界,那倒是真真實實的一點都不假!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家不是吉祥如意、事事如意。「吉祥如意、事事如意」,西方極樂世界才有,十方諸佛世界都做不到。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20 0120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