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宿怨

今天是0703(星期五),昨天下午一場大雷陣雨,將土城大暖尖山周邊山巒,清洗的清新亮麗,我和太座開心的徜徉在山林的喜悅之中;沒想到,下山途中我注意到太座從口袋裡在拿萬金油擦拭,我隨口問:「該不會是蚊子又跟妳有怨了吧?」太座說:「奇怪!這蚊子就不找你,究竟是甚麼原因呢?」

緣.jpg

我說:「許多醫學上的報導說,是因為體質的因素,蚊子喜好酸性體質;其實,真正的關鍵因素已經很清楚了,時常被蚊子叮咬就是與蚊子有宿怨,早年看到蚊子就要把牠打死,而蚊子只是想吃東西求點溫飽,牠的罪還真不至於死。妳看在家裡,明明知道有蚊子在飛,我祈求牠來我這兒飽餐一頓,可是幾乎很少找我,就是我對牠們有一點點憐憫之心而已。其他,甚至是蟑螂、毛毛蟲牠們會在我面前搔首弄姿,因為牠們知道我不會把牠們如何?這就是與萬物和平共存的意義!」

我還特別找到淨空法師開示:「人生在世,就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這幾個緣分,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一世比一世結的緣更深,而且恩情會變成怨恨,怨恨卻不會變成恩情;樂的事會變成苦,苦事永遠不會變樂,所以佛經上常說:“三界統苦”,在六道裡面沒有真實的快樂。我們明白這個事實,要徹底覺悟,絕對不跟任何人結冤仇。」

另外,近年來中國對國家邊疆的外交改變了過往「韜光養晦」的戰略,最近動作頻頻,並首次舉行中、阿、巴三國外長會議。這是中國在拓展「一帶一路」戰略之際,試圖化解南亞地區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間的敵對宿怨;就長遠的國家戰略而言,這是極為正確的。試想想,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與萬事萬物,保持良好的互動,俾建立長遠的善良因緣關係;國與國之間更應該敦親睦鄰,我的能力好的時候,應該伸出援手幫助周邊弱小的國家。化解宿怨,絕對是顛撲不破的真理,最佳的行動方案是從自己做起,那會改變身體的體質,甚至小到自己身體裡的細胞,都能蒙受法喜充滿的愉悅。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20.0703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