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義

今天是0702(星期四),無意間在早上0700~0800時,聽到飛碟早餐主持人唐湘龍訪問《商業周刊》創辦人金惟純;印象中已經有許多年沒看到這位長相瀟灑,極具內涵的新聞人。從訪談中了解金先生,在人生顛峰時,無意間闖進一趟生命探尋之旅,他毅然放下事業,在人生下半場回歸生命的學習之路。他說:「人生到了一個階段,開始越來越簡單,也更能體會『大道至簡』的真義。簡單到最後,只剩一件事,就『近乎道』了。這件事,也只有兩個字,就是:活好!既然生而為人,當然沒道理不『好好活』。這件事,人盡皆知。但我說的是:除了『活好』,人生沒別的事。」其實,人除了好好的活著之外,還有另外的任務,而這個任務彰顯了每個人的生命意義;潔明特別找到聖嚴法師的開示:「人的生命,究竟有什麼意義?」敬請朋友們細讀,或許對我們的生命有所啟發:

有意義的活著.jpg

第一、人的生命,不等於一般動物的生命,人有辨別是非善惡的能力、有倫理道德的觀念、有學習創造的心智、有社會歷史的責任、有改過遷善及反省更生的可塑性。曾經有一位醫生來看我,他是位很好的醫生,常常反省,有時候會懷疑自己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尤其他發現自己常常會有嫉妒心、貪心、怨恨心、懷疑心,但這些都只是心裡的念頭,尚不至於對人表現出來。我告訴他,對凡夫來說這是很正常的,但可貴的是,他懂得自我反省。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懂得檢討、反省和糾正自己,因為懂得反省,所以彰顯了生命的意義。

第二、人的生命不可以物價來衡量,生命的意義是因人而異的。中國古人就曾說過:生命可輕於鴻毛,可重於泰山,就看你如何看待你的生命,但絕不是由身分的貴賤來決定生命的意義。一個人如果生活得很踏實、很自在、很滿足、很快樂,不論貧富貴賤,都是很有意義的;如果生活得心思重重、愁眉苦臉、沒有安全感、永遠不滿足、身心不安定、精神很空虛,縱然前呼後擁、一呼百諾、穿金戴玉、貴為一國之君、富列天下第一,也是沒有意義的人生。

第三、以佛教的觀點來說,人的生命有兩大任務,一是償還宿世所欠的債務,二是了卻宿世所許的心願。佛法相信,我們的生命是永續的,不是片段的,有無數的前世,有無限的未來,現世今生,只是生命長河中的一絲漣漪。人的生命是最可貴的,償債、還願愈多,生命的意義就愈豐富,生命的價值也愈高貴。如果既不情願償債也不希望還願,生命的前景也就會愈來愈黯淡、愈走愈艱難了。

如何面對起落不定的人生過程:

在面對人生的起落挫折時,我提供七種方法給諸位參考:

第一、以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

第二、凡事要做正面的解讀,並做逆向的思考。

第三、時時踏實、步步為營,認清方向、全力以赴。

第四、感謝順緣的幫助,感恩逆境的訓練。

第五、不跟自己比,不跟他人比,只知努力於現在,隨時準備著未來。

第六、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第七、未雨綢繆、再接再厲。尊重生命、善用生命。

最後,我要特別強調:「凡事要做正面解讀、逆向思考。」這兩句話很有用,是我一生的體會,也是大乘佛法的精神。遇到挫折的時候,不要順著你一貫的想法,或附和人云亦云的觀念,而要做逆向的思考。我經常這麼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如果人也不能轉,只要你的心轉、觀念轉變,就能柳暗花明。」

遇到順心的事情,不要沾沾自喜,不要得意忘形;遇到挫折與不如意事,不氣餒、也不要垂頭喪氣,只要觀念一轉變,就是柳暗花明了。

祝福您:「如意喜樂、法喜充滿!」

Cjmchang 2020.070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