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

今天是0702(星期二),和太座爬山已經超過二十多個年頭了,我最喜歡和太座爬山的過程,太座很自然溫馨的問候迎面而來的登山客或是登山老友:「噢早!早安!」那聲音讓人情不自禁地想回應:「妳也早!」和太座相識以來已經超過四十個年頭了;這麼長時間以來,我一直欣賞太座的聲音、微笑、談話、討論等等生活上許多瑣碎的事務。我也確信,因為對太座的欣賞,更增加了我們生活上的情趣;我很奇怪,也更好奇何以有的夫妻到了老年,話少了、看了就不舒服、聽了說話就想離開、甚至在一旁就覺得‧‧‧。

欣賞.jpg

我很肯定的說:「是學習佛陀的智慧,讓我們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記得是昨天老同學肇邦兄(泱衜大師)寄給我一篇重要的資訊:那是英國牛津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西方最負盛名的梵文、巴利文學者,也是公認的最有影響力的南傳佛教研究專家之一「理察德·貢布里教授」,他在80歲時教授佛學的心得,那就是「希望獲得佛陀的智慧」。他在接受訪問時的過程是這麼說的:記者問:「我看到的一份採訪中說,您並非佛教徒,那是什麼力量使得您將生命大半部分光陰都奉獻給了佛教呢?」他和藹地笑了:「我不認為我是佛教徒,也不認為我不是;事實上,我們也不必給所有人都貼標簽。一個人,是不是形式上的佛教徒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不是真的理解了佛陀那無比燦爛的、充滿著力量、滿載著慈悲的智慧。」

「理察德·貢布里教授」說得太有道理了,多少信眾乃至大師畢其一生精力都奉獻給佛學,所希望的就是學得佛陀的智慧;並且,要將其智慧運用在生活上的一切;正是「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不是說我比別人更純潔善良;而是我有太多無明、煩惱需要去除,我所需要及所學的就是的是佛陀的智慧。

Cjmchang 2019.070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