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為啥?

今天是0630(星期日),已經是六月底了,清晨的板橋晴時多雲無風;我和太座一早起床整理裝具用早餐後,搭乘公車、捷運上山去也。在永寧站往南天母的公車上,今天爬山的民眾甚多,有一對老人家帶著孫兒也來爬山,看那孫兒的年紀約莫六、七歲挺了一個大肚子,上車看到有一個空位,二話不說看了看阿公、阿母理也不理就往上坐,老人家微笑以對默默無語,我刻意對太座說:「台灣目前孩子們教育真的出了嚴重的問題,這不僅是社會教育、學校教育、甚至家庭教育都出了嚴重的問題。」太座說:「我們只能把自己照顧好,你不要多管閒事啊!」我說:「如今是老人不知如何教?孩子的父母自顧不暇,孩子們已經無法可管,或許也根本管不動,管多了搞不好發生家庭悲劇;的確,我們只要把自己管好就好了!因為,教育是全台灣的事情,上樑不正下樑歪,整個政府、社會氛圍都出了嚴重的是非不分、善惡不明的問題;所謂的禮、義、廉、恥早已丟到垃圾桶去了!」

水清無魚.jpg 

在回家的路捷運車上,一個年輕約莫大學畢業年紀的年輕人,翹著二郎腿坐在博愛座上看手機,上車的人甚多甚至有老人家在一旁也視若無睹;太座說:「你不要管閒事啊!你也管不了!」這就是台灣目前的現況,未來相信會繼續惡化下去。當我們回到家,我看到老友上的短文是這麼說的:「水至清則無魚,人至清則無友;和家人爭,爭贏了,親情沒了;和愛人爭,爭贏了,感情沒了;和朋友爭,爭贏了,情意淡了。爭的是理,輸的是情,傷的是自己。放下自己的固執己見,寬以待人,捨得放下,贏的是完整的人生;多一分平和、溫暖,生活才有陽光。」

而我所想的是:「人活著究竟為啥呢?」記得前幾天曾寫過一篇文章:「國民黨您的歸宿在哪兒?」我再問自己:「人的歸宿在哪?或者說:『我的歸宿在哪?』」今天一大早,在做早餐時看到淨空法師開示:「人的命運能改變嗎?」法師很肯定地說:「可以改!」的確是的!潔明很感恩在二十餘年前接觸佛法,讓我有機會學到自省的功夫,進而逐漸改變自己,甚至連身體內的疾病也因為了解來龍去脈,而找到改變體質讓其變好的關鍵。法師說的好啊:「病痛怎麼來的?該如何消除?一切病痛我們知道的來源,歸納不外乎三方面:第一個是飲食起居不調(不衛生)招來的病痛,這個是要找醫生,醫藥能幫得上忙。第二就是冤親債主,佛法裡面講「非人」,世間人講冤鬼附身。看醫生吃藥只是有一點幫助,決定不能夠治好,最要緊的是誦經拜懺來調解。像《梁皇懺》、《慈悲三昧水懺》,這一類都是屬於調解的。第三種叫業障病,不是冤家對頭而是自己造的罪業太多,業報。這個病很麻煩,醫藥不能治,調解也調不好,佛教給我們懺悔,普賢菩薩十大願王裡面講的「懺除業障」。從哪裡懺?從心地上懺,斷惡修善,改過自新。後面這兩種病,斷惡修善都非常有效果;尤其一個人真的回頭,知道自己起心動念、所作所為錯了,徹底改過自新,不但是業障病沒有了、消除了,就是冤家債主也不會再找你的麻煩。」

人活著究竟為啥?自我覺悟、覺醒、找到生命的道理,進而改過遷善,絕不再入六道輪迴才是根本啊!千萬別在從心所欲之年,還沉醉在「貪、瞋、癡、慢」的漩渦裡執迷不悟。

祝福您:「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19.0630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