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財富

今天是0630(星期五),我和太座準備再次到黃山旅遊,猶記得第一次到黃山旅遊是民9710月下旬,在遊畢黟縣宏村上黃山時,居然是大雨紛飛,並發現整個黃山沒有車道,只有人行山道與索道;因此,我們的行李必須留在山下的飯店內,上山期間必須自己攜帶山上所需的衣物、喝水、點心、盥洗用具、器材等等。讓我和太座震驚的是山上的所有吃的、用的、甚是山上飯店的一磚一瓦、一針一線等等,都是挑夫一肩挑起,將所有的需求送上山,我和太座第一次上黃山的感覺只個「累」字了得;在了解了上次上黃山的特性之後,我和太座此次準備再次上黃山,在十天前開始鍛鍊體格,期望在體力狀況良好的狀態下遊黃山,與拍下黃山的日出美景。因此,今天我和太座上大暖尖山的背包,裝了兩本百科全書及飲水、照相器材及零星的裝具,重量大約10公斤,提起來還滿有點重量。我們在山上走了近兩個多小時下山回家,回到家放下背包太座問我:「妳的體力況如何?還撐得住吧!」我看了太座扭扭腰說:「沒問題!不過恐怖的是在黃山上要走三天兩夜,找時間試試看我們在山上走一天,下午再回家看看!」太座撐大眼問我:「這有點恐怖耶!在山上我們要吃甚麼呢?」我說:「台灣是寶島還怕吃不到東西嗎?」

2008黃山之行.jpg

午後的板橋正在下著雷陣雨,在新聞中我看到蔡英文在復興崗主持三軍官校畢業學生典禮,很讓人唪叱的是在誦讀國父遺囑時,由司儀朗誦國父遺囑;一個國家領袖不認同國父而當這個國家的領袖,可以說是神經錯亂的現象,恐怕也只有台灣這個寶島方有可能發生;我不曉得蔡英文女士當國家的總統所為何來?是財富嗎?抑或是名利?在我感嘆之餘,我看到星雲大師散文精選彙集裡的:「真正的財富」一文,是這麼說的:

人生在世,錢雖然很重要,但卻不是絕對萬能的,因為除了金錢以外,還有許多對人生更有意義、更值得追求的東西,如:

一、滿足:有錢不滿足是富貴的窮人,求得內心的滿足,人生會過得很有意義,人能滿足,處事易謙恭謹慎。

二、 歡喜:物質方面擁有很多但不歡喜,如同沒有。更何況一個人擁有多少是有限的,對世界上一切都抱持享有的觀念,歡喜就無所不到。學佛要把自己學得很堅強,不被境轉,就是歡喜的來源。

除滿足、歡喜外,健康、智慧、慈悲、願力、懺悔、感恩,都是人生很值得追求的東西,也才是我們真正的財富。

我感恩!長年以來有心存善念的太座時時提醒我,要用一顆善良的心與人相處;我更感恩多年以來,因為善良的意念,讓身體這身老骨頭,保持尚稱堪用狀態,並持續用:「滿足、歡喜、健康、智慧、慈悲、願力、懺悔、感恩的心面對一切與未來。」

祝福朋友們:「人人擁有真正的財富」!

Cjmchang 2017.0630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