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善緣

今天是0627(星期二),板橋是晴朗炎熱氣溫有可能突破37℃,不過即便是室外溫度甚高,可沒影響我和太座爬山的樂趣;0600時我們就上山了,今天在山上,發生了兩件重要的狀況。其一、是在上清溪步道半路上遇到一隻滿大的青竹絲,太座嚇一大跳說:「這是甚麼?」我說:「是一隻成熟的青竹絲,天氣太熱它們也出來乘涼,或許我們吵到它們了;就在我說話之際,這隻大蛇很快進入草叢之中。」另一個狀況是我們在往茶山途中,一隻大蜘蛛不知怎麼了,突然掉在太座脖子上,我看到太座輕柔的將蜘蛛趕下身上,當我仔細看哪蜘蛛,可嚇了我一大跳,那是一隻成熟的黑寡婦蜘蛛,很恐怖嗤牙裂嘴的在爬動;我說:「那蜘蛛有沒有咬妳啊!到上面休息區讓我看看!」太座說:「應該沒有,只感覺有東西在脖子上爬動!」當我看了太座的脖子後,可讓我放心了,沒有任何被咬的痕跡。

因果機緣1.jpg 

我和太座爬山已經超過20個年頭了,在山上陸續遇到四、五次長蟲的經驗,大部分都從我們一旁進入草叢區;只有一次,是一隻小青竹絲被藍鵲咬著,剛好遇到我,或許鳥緊張長蟲從鳥喙掉下來,我看了好笑,趕緊將長蟲趕進草叢裡。沒想到,更好笑的事發生了,那隻藍鵲突然:「聒!聒!聒!」大叫非常火大,似乎是我把它的早餐搞丟了。

我們多年爬山的經驗,那就是與山上的所有生物保持和平相處,也就是佛法教導我們的「結善緣」;所以,即便是遇到邊走頭上邊巧接鳥屎,或是蜘蛛、蝴蝶、甲蟲無意間停在我們身上,抑或是被蓮霧果實剛好打中,我和太座都會自然的相視一笑。我們上山來,所有動、植物的家原本就在山上,當然是我們干擾到動、植物的正常生活;所以,要用謙卑的心態說聲:「抱歉!對不起,打擾啦!」淨空法師開示:佛經上告訴我們,人與人的關係是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這四種關係最親密的就變成一家人。所以家裡的小孩,有時是討債來、報怨來的,那就是過去生中,我們所結下的冤仇。

其實,人與世間的萬事萬物都要結善緣,只有善緣方能帶來平安如意的生活,祝福您:「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7.0627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