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不該至此

今天是0703(星期一),背起沉重的背包和太座走在山道之上,巧遇登山老友,邊聊天邊談起山上的蚊子,特別是靠近地藏菩薩附近的蚊子,超級大叮起人來可是一點也不留情;太座說:「我遇到這兒的蚊子,就趕緊把牠們趕走就好了!」這位登山老友說:「那麼客氣哦!我是一巴掌就把牠們打死,好痛快啊!」

聰明的蚊子.jpg 

我對這位老山友說了一個今天的小故事:猶記得今天早晨0445時起床做早餐時,打開點燃瓦斯爐的當下,一隻德國蟑螂已經長了翅膀,從爐子內被嚇得竄出來,就在我的面前突然不動了,似乎是在裝死的模樣;我好笑的說:「對不起啊!吵到你啦!趕快離開免得燙到你了。」說也奇怪,這隻蟑螂居然大搖大擺地慢慢走到陽台邊去了。

老友說:「你這麼慈悲啊!不過就是一蟑螂,而且那麼髒又討厭,我一樣一巴掌就打死牠了!」我說:「幾天前看了淨空老法師的影片,內容是在談到一位弟子問到:『被家裡的蚊子不斷叮咬,把他打死對修行有沒有影響!』法師說:『蚊子叮人只是在向妳祈討吃點東西,牠的罪不該致死;然而,妳把牠打死了,當然就是殺生了,對修行有影響!』其實,妳可以和蚊子談談一定有用的,就告訴牠不要盯妳的臉,因為臉上叮了許多紅包不好看,就在其他地方盯一下吧!很多時候,蚊子會自己走了,不再盯妳!」老友說:「哇!真的要向你學習,我也試試看!」我說:「慈悲是一種心態,我太太常說我對慈悲有偏見,因為等一下看到隨地亂丟菸蒂的人,我還是會講他甚至開罵的!」老山友說:「你也會罵人啊!」我說:「我是金剛之罵,許多不知有錯不求努力改變自我的人,像妳再把蚊子打死,說不定我也會開罵了!」

太座就說了:「我們在山上也好,或是平常在家裡任何地方與萬事萬物相處,特別是無意間發現的小生物如蜘蛛、蚊子、螞蟻、蟑螂、飛蛾、蝴蝶、蜻蜓、毛蟲、青蛙、小蜥蜴等等都要以和平的態度與之相處;我們的心境會保持在自在的情緒裡,而這些生物都有其生命的意義,有時不小心進入我們的生活圈裡,那是與我們的一種特有緣分;我們應該用善解、包容的心與其相處,或是幫助牠們移到牠們應該去的地方,這才是保持善緣的基本態度。」我和老山友異口同聲說:「謝謝師姐開示!我們會努力去結善緣的!」

祝福朋友們:「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7.0703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