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健身好重要

今天是0320(星期六),自退化性坐骨神經炎修養至今,已經是足足20天的時間沒上山了;今天又開始和太座展開登山健行活動,時光的飛逝,真有如夢幻泡影一般。久別的大暖尖美麗的風光依舊,唯一讓人憂心的是水分嚴重缺乏,祈求上蒼慈悲:近日能普降甘霖滋潤大地!

登山好重要.jpg

從南天母站下車開始上山,不過短短的近一百公尺的短上坡到登山口,居然整雙腿軟趴趴的,太座問我:「怎麼樣,還好吧!」我說:「有點喘氣,我們正需要這樣的強度,幫助肺部呼息。才不過20天沒爬山,這期間我並不是沒運動,只是在社區或運動場慢走,尚且如此;那些不運動的中老年人,骨骼狀況可想而知,軟弱無力是必然的,所以運動必須堅持不懈!」當我們走完清溪步道上到山頂,居然整個身體已經是汗流浹背,這無論如何是社區、運動場慢走都無法做到的;而汗流浹背的感覺卻是如此這般的舒暢,我必須儘快將落後的運動補回來,未來幾天天氣都極佳,是走出戶外上山運動的大好時機。

去年曾經下載一篇有關「免疫系統的秘密」一文,很值得我們細讀,摘錄其要點如後:人啊!在家庭裡承受的煎熬、抑鬱、傷痛、都會沉澱在身體裡。大腦暫時忘記了,可是身體會一直記得。

我們一直低估了身體的智慧,人體裡帶有一套精密的免疫系統;這裡說的免疫系統,不是西醫所說的狹義的免疫能力,還包含自我診斷、人體資源管理、自我修復及再生。當我們產生各種的情緒的時候,最先攻擊到的是身體的免疫系統。70%以上的人會以攻擊自己的身體器官的方式來消化自己的情緒,這是導致出現疾病的最大原因之一。不同情緒會攻擊不同的器官,採用纖維胃鏡x光,腦電圖及生化對胃病的病理機制進行研究,發現胃病發生與大腦皮層的過度興奮或抑制,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密切相關。

所有的委屈、糾結、憤怒……終將化作一場免疫風暴:在西醫經驗可知的估計裡,仍然有很多突發性疾病,沒有人知道具體誘發的原因。現代人越來越容易患各種各樣的病,是因為不重視健康嗎?不是。太多人不惜重金把能量花在養生上,但這種想法是單純地把身體放在一個機器上,忘記了身、心一體,甚至身、心、靈一體。知名度的心理諮詢專家約翰·A。辛德勒曾碰到過一個病人,當時她的所有症狀和患有膽囊炎一模一樣,所以約翰為她注射了三針止痛劑,在她病情日益嚴重的情況下,還為她進行了膽囊摘除手術。畢竟始終沒有治愈她的疼痛,最後才發現她的疼痛是兒子前往部隊,情緒緊張所引發的腹部疼痛。等她兒子回到家裡,她的病痛就不藥而癒了。

這聽上去是不是覺得很神奇,不可思議?但不為人所知的並不代表著不存在。我有時在想,我的退化性坐骨神經炎,是否也是因為長時間開車勞累,讓情緒處在一個極度亢奮的狀態而誘發的;因為,情緒正在以一種悄然的方式主宰著我們的健康。例如像生氣憤怒的時候,胃出口處的肌肉會被擠壓導致消化道破裂,心臟中的冠狀動脈擠壓嚴重將引起心臟絞痛,甚至是致命的冠狀動脈收縮。情緒像水,穩定的情緒是涓涓細流,滋養萬物;不穩的情緒則是咆哮波濤。人們只喜歡好的情緒,某些快樂,而把某些情緒悲傷、恐懼壓抑下來。所以,時常保持愉悅的心是多麼的重要。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

Cjmchang 2021.0320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