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的心

今天是0405(星期一),是一年一度的清明節;清明節是為了紀念介子推一片忠心的故事,晉文公將寒食節的最後一天定為清明節;其實,清明節正是感恩的日子,而清明節上祖墳祭祀祖先,就是沿襲這種感恩的精神。然而,中國人對清明節的感恩,好像僅限於往生的祖先,卻少有對活着的甚至對自己有恩的人感恩。其實,一個真正懂得感恩的社會,要明白自己來自曾經艱困的民族,明白能有個人今天的生活與現實,對周遭的人、事、物都應該真誠的感恩,才能真正珍惜現實、珍視歷史、敬重他人、敬畏公德。

慈悲與智慧.jpg

我今天撰寫這篇文章,要感恩老同學由臻兄寄來一張珍貴的圖,我將其定名為「慈悲與智慧」!是藏傳佛教大師索達吉堪布所講的一段偈語:

當你有看不起的人,應該懺悔自己不夠慈悲;

當你有看不慣的事,應該懺悔自己不夠智慧。

記得我前天在撰寫那篇:「隧道盡頭的曙光乍現」一文,是存著瞋恨的心在撰寫那篇文章,而當由臻兄寄給我這張圖之後,對一個學佛已經超過二十年以上的我而言,有如晴天霹靂、當頭棒喝,讓我頓時覺醒慚愧不已,隨即當下懺悔;我早就知道,瞋恚之心是萬惡之毒。然而,每天抄寫、研讀佛經的當下,那顆心有如棉花般的細柔,卻在遇到惡毒之輩卻是痛恨不已,即便是撰寫無數勸惡人向善的文章,似乎惡人依然故我、我行我素;我時常的在思考:佛陀的慈悲與智慧,有如陽光普照大地,從來不區分好人或是惡人,即便是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等等眾生,都能從中各蒙其利。而我們在陽光的普照之下,好像也理所當然本來就是如此一般,殊不知如果沒陽光或是陽光有所分別,只對好人普照光明,對壞人少一點或是不給光明,那將會是一個甚麼樣的景況呢?

其實,我真正的覺醒的關鍵在於眼前所見的惡人、所謂的壞人,林林總總的一切都不是真實的,我們之所以將其定位為壞人、好人,那完全是因為分別與執著的心所導致;甚至時時刻刻期望那些人都能變成好人,至少對我而言讓我看起來他像是好人。如果我們轉個念頭,去思考一下當前的這個人,為什麼會讓你看不起,甚至是痛恨不已;如果這個人自幼年開始,就是在一個招搖撞騙的環境下長大,那當然是整個社會的氛圍,讓他習得了招搖撞騙可以蒙混過關,那麼對他而言做一個騙子是再自然不過了!那面對這樣的人怎麼辦呢?我們要從自身做起,發大願慈悲以對,有沒有用?有用!近年來,量子力學的發現,證明了向內觀的微觀世界,研究原子、粒子、夸克、量子這個東西已經小到不能再小了;結果發物質現象都是假的。所謂的物質是從哪裡來?物質是從我們的念頭所產生的,念頭又如何產生呢?量子、粒子被是憑空無中生有的,會即時出現又隨即消失,導致毫無原因可言的能量擺動。正像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如果整個社會的群眾氣氛,都是一個慈悲為懷的念頭;那麼所產生的這個社會形象,自然是一個彬彬有禮、有節、有度的社會氛圍。反之,如果整個社會群眾的氣氛,都是燒殺擄掠的念頭;那麼所產生的社會形象,自然是一個你爭我奪兵戎相見的社會氛圍。在現實的地球就有明顯的例子,如不丹這個國家及美國這個國家,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對比。

因此,我們必須感恩佛陀的慈悲與智慧,早在數千年前就洞察了宇宙的奧妙,在諸多經典中不斷提醒眾生,放下妄想、執著、分別的心力求清淨解脫。以上所言,迴向我曾經瞋恨的眾生!

祝福大家:「平安吉祥」!

Cjmchang 2021.0405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