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生活的樂趣

今天是20220412(星期二),昨天和太座漫步在山道之上,遇到多年來的登山老山友,老遠看到我們就脫口而出:「剛才我朋友對我說:你們生活幾十年怎麼看到你們的時候,總見到有說不完的話,這是甚麼原因?」我看了看這位老山友說:「因為每天都不一樣啊!妳想想今天的太陽和昨天的太陽一樣嗎?」他突然很訝異地說:「對喔!」

創造生活的情趣.jpg

今天我和太座依舊上山享受山林之樂,在回家的途中,我對太座說:「今天有兩件重要的工作要做?其一、清理浴室洗手台堵塞;其二、檢修置物室拉門脫位。」回到家已近0930時;清洗完畢後我隨即展開疏通浴室洗手台的工作,僅僅二十分鐘就完成;隨即展開置物室拉門脫位檢修工作,這扇拉門自啟用至今已逾20餘年,老舊是主要因素,關鍵還是零附件老舊需要更新潤滑。1100時在太座買菜回家時終於檢修完成,我可是滿意極了,請太座測試檢查。看著太座滿意的笑容,我則利用午餐之際,好好犒賞自己一番高粱酒半杯。

對已逾從心所欲之年的我們來說,如何創造生活的情趣增添生活的樂趣?對老人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事;潔明很感恩!自認識太座至兩人成婚至今已逾43個年頭。因軍旅生涯早年太座近十年時間,要忍受先生不在家的日子,冬天忍受寒風刺骨,夏季忍受烈日曝曬房屋,帶著兩個孩子獨自過日子的辛勞。如今的我,有著滿滿的感恩的心與負責盡職的態度與作為,正在為這個家努力奉獻。

在太上老君「常清淨經」有一段這樣的話:「夫道者:有清有濁,有動有靜;天清地濁,天動地靜;男清女濁,男動女靜。」我對太座說:「妳看天清地濁、男清女濁。」太座很不解的說:「憑什麼說男清女濁?」我說:「天清地濁、男清女濁」的意思是:大地因為濁才能滋養萬物,而女生也因為濁才能繁衍綿延生生不息。萬物的運作,都要遵循一定的道理而行,就像是家裡面粗重的工作一定是男生去做,而繁雜的瑣碎工作由女生處理,自然會和諧圓滿;而男清女濁更像是男生在家裡要撐起一片天,而女生在家裡就要料理家裡大大小小的事務一般。看著太座滿意的笑容,我隨即再提近期在網路上看到有關對家庭的表白,很是到位:

家是夫妻共同經營,編織著美夢的地方;

家講愛,不講理;家要寧靜,不要吵鬧;

家要真誠,不可虛偽;家要自由,不要強迫;

家要溫暖,家要關心,家要體貼,家要理解;

家要包容,家要忍讓,家要幸福。

家是可以為我們遮風避雨的地方;

家是可以給我們溫暖、給我們希望的地方;

家是可以讓我們停靠的港灣,更是我們精神的寄托;

家給了我們希望,讓我們享受無盡的歡樂;

如果人生是漂泊在大洋的一葉扁舟,家就是最安全的港灣;

家為我們指引前進的方向,給了我們一雙自由飛翔的翅膀;

夢不論在何方,一生的愛就是家,家才是我們幸福的港灣。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22.041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jmchang 的頭像
    cjmchang

    明珠創意空間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