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悟真常之道

今天是20221122(星期二),時序已經來到小雪,自2019年新冠病毒全球蔓延開至今已逾三個年頭;在這三年多的時間裡,我和太座除了保持在外公共場所戴口罩、勤洗手、勤運動以登山為主外,更練習全面吃素食的結果,我們的身、心、靈獲得了全面性的調整與改善。最近,我熟背「常清淨經」並從清晨登山之中,體悟了真常之道的精隨;而昨日在讀六祖壇經頓漸品第八,也讀到「佛說真常之道」體悟極深,今特別利用時間將真常之道的精隨體悟述諸如後:

真常之道.jpg

首先,我要敘述三年多來和太座登山時的實際感受,今天我們到達登山口還不到0600時,在這個季節東方展露魚肚白,天空略帶雲層能見度不是很好。無論我們是開車、騎摩托車、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到達登山口開始爬山,初時那雙膝、腿、踝都會有點痠疼,僅僅大約十餘分鐘後,所有的不適之感隨即消失,接下來就是心肺功能的徹底運作;我們耳邊所聽到的是藍鵲、樹鵲、畫眉、竹雞甚至赤腹松呼喚友伴的聲音,及隱約聽到來自蒼芎噴射戰鬥機巡弋的聲音。我們大口吸著森林裡最新鮮略帶桂花的香甜空氣,全身的細胞則是迅速愉悅的活動,心情則是無比的愉悅舒暢,最重要的則是我們的神靈清淨無絲毫煩惱之感;當我們快到達山頭前,我們會一起背誦「心經及常經淨經」,每每背到「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驚其神;既驚其神,即著萬物;既著萬物,即生貪求;既生貪求,即是煩惱;煩惱妄想,憂苦身心;便遭濁辱,流浪生死,常沉苦海,永失真道。真常之道,悟者自得。得悟道者,常清靜矣。」我時常想,真常之道究竟是甚麼道?是包括清濁之道、動靜之道嗎?

我今天再讀六祖壇經,而六祖壇經頓悟篇慧能大師所言:「佛性若常,更說什麽善惡諸法?乃至窮劫,無有一人發菩提心者。故吾說無常,正是佛說真常之道也。又,一切諸法若無常者,即物物皆有自性,容受生死,而真常性有不遍之處。故吾說常者,是佛說真無常義。佛比為凡夫外道執于邪常,諸二乘人于常計無常,共成八倒,故于涅槃了義教中,破彼偏見,而顯說真常真樂真我真淨。汝今依言背義,以斷滅無常,及確定死常,而錯解佛之圓妙最後微言,縱覽千遍,有何所益?」此段精義正是六祖大師智慧闡明佛性的真義,六祖大師說,佛說佛性是常,是對著一切執著無常的人說的;佛說無常,是對著執著一切有常的人說的。所以,如果說佛性是常,那還說什麼善惡諸法呢?一切眾生不早都成佛了?何必要說法來度眾生呢?要是常的話,為什麼窮盡多少個大劫,也沒有人真正發菩提心呢?人人不都早成佛道了,所以我才說佛性是無常。我說的無常,正是符合佛所說的真常不滅的道理。

最後,在敘述結尾的當下,潔明要特別一提的是,我習佛至今已逾26個年頭,過去進步緩慢一直沒有真正的成效,乃在於經雖然在讀,飲食卻毫無改變,肉照吃、酒照喝毫無忌諱,直至2019年新冠病毒及政府開放萊豬、牛肉,甚至開放萊克多巴胺(瘦肉精)進口,我開始拒吃所有肉類包括國內外的所有肉品;有人說老年人為了健康要吃肉還要吃點肥肉,殊不知吃肉完全無法改變心性,特別是貪「財、色、名、食、睡」五慾幾乎難以改變;然而,當真正開始吃全素之後的半年,神奇的效果出來了,我的心性開始逐漸改變,特別是耐性、包容性、柔軟性、善解性、感恩性、知足性等等自然而然展現了。而三年多來我的健康比以前更明顯了,每天輕鬆自在做一天既定的工作,三餐幾乎都是我們自己在家料理,太座交代的事甚至沒交代的,我只要看到需要修理的家庭物件、需要購買的物品等等,早不早就完成了;我有更多的時間研讀大部頭經典,最近又再研讀大般涅槃經,期待有所體悟再與大家分享!祝福大家:

天天健康平安、時時吉祥如意!

Cjmchang 2022.112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