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放下了嗎?

今天是20230312(星期日)是國父誕辰紀念日,也是一年一度的植樹節;清晨我和太座依舊騎乘摩托車上山享受山林之樂。前些日子(0306~08),我帶太座到日月潭暢遊九族文化村及日月潭環湖郊遊,好好暢遊日月潭的湖光山色,特別是慈恩塔近三十餘年來再次上到塔頂,鳥瞰日月潭周邊的美景,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和太座在玄奘寺玄奘殿前誦讀「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回向寶島;在面對詭譎多變的兩岸形勢,我一直認為寶島是眾佛、諸菩薩所庇護之寶地,此地的眾生絕大部分是心存善念;甚至,我也很注意大陸目前的現況,無論是領導人乃至重要的官員,對兩岸關係甚至對世界局勢均具高瞻遠矚。我很確定的說:兩岸未來的關係統一可謂「指日可待」。可是,當我在斷下此語的當下,突然隱約的聲音提醒我,讀了這麼久的佛經,你真放下了嗎?

玄奘寺.jpg

是的,我真放下了嗎?我很感恩,面對七十餘歲的老皮囊;時常提醒自己及太座,因為長年的爬山、運動、適當的生活習慣,讓這身皮囊尚稱堪用,甚至偶而還要上大山走走。我真放下這身皮囊了嗎?恐怕不止於此吧!除了皮囊之外,那顆心呢?如果心沒放下,如何「心包太虛,量周沙塵」?

是的,我真放下了嗎?早在十餘年前我就洞悉色慾對身心靈的傷害,我感恩太座為我們生育、養育、教育兩位賢淑的女兒,即便我明白這是我們自己造的業,我依舊要努力用心在此生結好緣、善緣。並努力進修,進而在來生斷除色慾;其實,在楞嚴經有言,色慾的傷害是眾惡之首,不僅造成皮囊苦,甚至對老人而言更是痛苦不堪。所以,在十餘年前就為太座細說究竟斷除色慾;所以,在色慾這塊我和太座早已放下了,如今是身心靈可謂輕鬆自在。

是的,我真放下了嗎?我學會了戒除了貪睡的惡習,多年來清晨三時左右就起床,讓我尚有機會,對僅存微薄的時間好好利用,用讀經以增長我的智慧,讓我自己作餐點以保持健康衛生的習慣;我真放下了嗎?如今,我真放下了貪吃的習性,即便是白飯無菜,甚至無菜無飯,一樣自由自在。有人說:你那是虐待自己,何必呢?可是我卻悠游自在,無牽無掛。因為,我確信:「一切唯心造」。

是的,我真放下了嗎?有人說:「學佛,要學得快樂灑脫點,充滿法喜,不要關閉自己,把自己阻隔於山河大地之間。」是的,我從學佛的過程中,時時刻刻都法喜充滿,那不僅是心靈上的法喜充滿,甚至讓我那身皮囊都蒙受利益,無有皮肉之苦甚至病痛之熬。

是的,我真放下了嗎?對於民國55年進入軍校預備學生班,甚至民58年進入官校的熱血青年,如今面對台灣寶島當前的窘境;我早已經放下了,民進黨的多數高官黨員,多在國民黨一手栽培下成長茁壯。如今早年的軍公教警消,退休被抹黑砍退休俸,我沒有怨恨更沒有謾罵;反而是更多的自省與懺悔,我們在過去的歲月,一定有沒有做好的地方,讓民眾唾棄國民黨、讓政黨輪替,更讓政黨昧著良知法理砍伐我們的退休俸。我們真過不去了嗎?我確信,只要我們斷除財、色、名、食,尚存的所得,應該可以滿足小夫妻倆糊口餘生。

是的,我真放下了嗎?我早已經明白世間諸多的不公平,我們何其有幸,能在國泰民安的環境下活著,在行有餘力之際,還有能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們或家庭。我還真沒有放下,我祈禱有更多不幸的家庭、眾生,能獲得救贖與改善。或許這是我的妄想,我更明白妄想、執著、分別是入佛界的障礙。我斷除自身的「貪、嗔、癡、慢、疑」妄想;然而,「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妄想,不才是真正的入佛之門嗎?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23.031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