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才有自在

今天是0312(星期六),板橋是一個晴時多雲的大好天氣,我和太座一早爬土城火焰山,當到達火燄山附近時,太座看到山道旁落差約兩三公尺的一株大型姑婆芋,正在開著新枝嫩芽,於是邊用登山手杖指著姑婆芋,另一隻手就抓著我的褲袋說:「你快看這株姑婆芋正在發新芽,好可愛!」我微笑著說:「的確是可愛!不過,妳抓我的褲袋更有意思!」太座很訝異地說:「對啊!我抓你褲袋幹甚麼?」我說:「應該是因為那姑婆芋生長的位置和我們有落差,抓著我有安全感吧!」「對喔!」

解脫才有自在.jpg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名為「妻子與丈夫」的文章,說著這麼一段話:「世間夫妻,無一不是因緣而結合,因愛而發展,因情而長久;這個情,就是親情與恩情。」的確是的,這種恩情一般都不是來自夫妻幸運時的錦上添花,而多半是來自失意過程的雪中送炭,或一方落難時的協助幫忙,甚或一方患病期間無怨無悔的悉心照顧,甚或慘淡日子中的甘草養身又耐人尋味。這種感情,不是任何物質利益和名利誘惑所能替代,世間白首偕老的恩愛夫妻,早已用「恩情」舖滿整個的歲月,更用「感恩」的心報答對方的知遇之恩。我確信,曾經是服務軍旅的黃埔子弟,將自己的一身奉獻給祖國,而夫人卻無怨無悔地跟著丈夫,忍受獨自撐起家庭的那段坎坷歲月,可謂是點滴在心頭吧!

今天的日誌標題是「解脫才有自在」,主要原因是上個月我的右膝不明原因受傷,爬山稍微長點時間就會痠疼,經休息並治療近一個月,恢復不是很明顯;我仔細體悟身體的概況,我知道自己身體有尿酸(普林)過高的問題,雖然有注意飲食的調整,為補充蛋白質偶而吃花生或堅果過多,或許減少一定的量是必須的。果然不錯,近一周來這隻右膝不藥而癒,並能逐漸走較長的山道。這讓我想到前些日子讀楞嚴經,佛為眾弟子開示:「汝觀世間解結之人,不見所結,雲何知解?不聞虛空被汝隳(ㄏㄨㄟ毀壞)裂。何以故?空無形相,無結解故。則汝現前眼耳鼻舌及與身心,六為賊媒,自劫家寶,由此無始眾生世界生纏縛故,於器世間不能超越。」這意思是:世上能解開繩結的人,如果不明白自身結的所在,如何知道去解開呢?就像是我們身上有許多習性,像是明明身體糖分過多,應該要多運動少吃醣類食物,可是明知故犯甚或是根本不知道,那麼到頭來要如何改變身體的體質進而獲得健康呢?

其實,我們的劣根性在身體上的毛病,像是繩索在身上打了結還算是小兒科,其他如生理上、心理上、靈性上的劣根性如果被繩索打了結,束縛我們那就非常嚴重了,那會讓我們流轉在六道輪迴永無休止。那麼,要如何了解自己身上包括生理、心理、靈性上被打了結,讓我們的習性成為習慣而不自知。有個最簡單的方法讓我們覺察進而改變自我,那就是每天要自我反省檢討;包括身(有沒有殺生、偷盜、邪淫)、口(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意(貪、瞋、癡)。並當下提醒自己,立即改正永不再犯,這個改變就是為自己解開束縛在身上的繩索;久而久之,會淨化我們的身、心、靈,讓我們往正確的生命之路邁進;唯有解脫自己繩索的人,才能獲得自在喜樂的人生。

祝福大家:「天天健康平安、時時吉祥如意」!

Cjmchang 2022.031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