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悟無為法的真諦

今天是20230811(星期五),昨天的午後,板橋的傾盆大雨足足下了四個小時,感受到暴雨的威力,所幸板橋早已完成下水道的整建,沒有造成什麼傷害;但是,南投縣仁愛鄉就慘了,劇雨造成空前的災害,致使清淨、霧社、廬山等地區坍方嚴重。祈禱南投地區在無敵女超人許淑華縣長領導下,能盡快走出困境。

1因果.jpg

學習佛法至今已經超過二十個年頭,在前十年,我幾乎只專注在抄經、讀經以及理解佛在經典所講的重點;近十年來,我則專注在修行之上,從力行斷十惡到五年前開始吃全素。時至今日,我方得從生活、靈性中體悟佛法的精隨;猶記得是今年過年期間,我帶著夫人到嘉義拜會我的恩師泱衜妙吉祥,期間向老師求教佛法,老師提醒:「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可是,無為法呢?大般若波羅蜜多經有云:「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無為法?』佛告善現:『若法無生、無住、無異、無滅可得,所謂貪盡、瞋盡、癡盡、真如、法界、法性、法住、法定、不虛妄性、不變異性、離生性、平等性、實際。善現!此等名無為法。』

綜觀世間我們舉目所見一切的一切,均屬有為法的範疇,佛所開示無為法的內涵,似乎也很難舉例說明,只有證悟者可得;今天潔明就大膽地以個人學佛二十餘年,並精進力行十年修行體悟所得,大膽敘述佛智慧、慈悲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其實就是希望其弟子證悟無為法,也就是: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不動搖、本自具足、能生萬法的道理。

首先,「心經」開頭就開示「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請注意,行深的意思,就是要精進努力去修行,當到達至深之處,自然能照見五蘊皆空,真的能度化我們一切的苦厄。我很感恩,從民八十五年恩師指導我抄寫「心經」至今,我每天都要默讀心經,甚至夫人在我的至心修行中,也開始學習每天抄寫「心經」一遍再默讀三遍。而在默讀抄寫心經的過程中,我們的身心靈在不斷的潛移默化,逐漸開始改變我們過去不良的習性;例如:貪念、瞋恚、癡迷。像是近五年來,我完全吃素以後最大的受益,對所有的肉類都可以不吃了,一盤蔬菜就可以當一餐解決,有人說會不會營養不夠?我曾經也是有所質疑,僅吃蔬菜對身體的需要夠嗎?佛說:「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一切為心造。」所以夠與不夠都是自己心理因素,我就真拿自己做實驗。剛好就在那個政府開放萊克多巴胺豬牛肉的年代,許多人在指責政府不應該進口對人體有害的肉類食品,而我則開始吃全素,許多人在討厭個政府,我則感謝這個政府讓我下定決心,自己買菜自己做菜,剛好又是新冠病毒全球蔓延期間,我不打疫苗預防針更不打流感疫苗,讓我潛心修行看自己根除自己的劣根性。

真正的成效在今年逐漸展現了,我首先體會到「本無生滅、本自具足,能生萬法。」無為法的道理。因為長年良好的作息,清晨三點起床讀經到五點,自己做豐盛的素食早餐,和夫人一起共用早餐,之後的運動讓身體保持良好的新陳代謝。午餐也是自己料理更豐富多樣的素食,之後有三十至五十分鐘的午睡,晚餐我是經常不吃的,如果要吃也僅僅是水果點綴少許主食,晚上盡量在九點就要上床睡覺,就這樣我的體格保持的狀況極佳,當我在運動場快步健行的時候,我能感覺身體裡數以千萬億計的細胞,隨著血液的流動貫通到全身各處,而更可以體會全身所有免疫系統的細胞,也在努力認真檢查保有有益的外來細菌,圍剿對我們身體有害的細菌,而這些身體內無時無刻的細胞運作,全然不是我的決定而是來自我們心靈體悟,我幾乎可以確定這些保護我們身體健康的機制,就是佛法的「本無生滅、本自具足,能生萬法」的無為法。而佛法無生、住、異、滅可得,正像是細胞何時生?何時住?何時異?何時滅?我們根本不用去妄想、執著,他自然而然在保護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之上。佛陀用佛眼睹宇宙實像,我們學佛用心眼睹我們內在世界,當前即便在娑婆世界與佛界何異?

Cjmcahang 2023.0811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