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惡局的心態與作法

中華民國第十六任總統大選及立法委員選舉已經結束,面對一個忠實的台獨工作者當選國家領導人,未來的中華民國何去何從?是否將走向台獨並立即面對兩岸兵兇戰危,甚至如俄烏之戰及以哈之戰,台灣各地成為烽火連天、斷垣殘壁、人民傷亡流離失所;抑或是在中美斡旋及民進黨領導人狂心頓歇,尚待深入觀察。

面對惡局心態.jpg

值此詭譎多變的兩岸形勢及動盪不安的世局,我們應有的態度如何?特別是對一個曾經進入軍校,一生奉獻中華民國的中國國國民黨黨員而言,尤其都是已邁入七十好幾甚至即將屆齡八十的老同學們。潔明在此提出淺見以為參考:

宋朝理學大師朱熹,為學以窮理致知反躬自省踐實為要,曾經做了一首頗具禪意的詩是這麼寫的: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這首詩從粗淺的字義上一般大概解釋為:看那有一方只半畝大的水塘,像一面鏡子般的展現眼前,映照著天空的景致,而那天上的光影和雲彩的變化,都清楚的映照在水面上而徘徊不去;試問那水塘啊!你為什麼能夠如此清澈明照呢?那是因為我有著源頭的活水,源源不竭的流入我這裡,才如此晶瑩清澈的呀!

其實,從佛法的禪意來體會,剛好用在當前詭譎多變的兩岸世局,或許對我們的心態有更好的啟迪。潔明試著用佛法的體悟來逐句解釋,期望對同學們的心靈有所啟發。

半畝方塘一鑑開』:我們焦亂無緒的心靈,突然打開了一塊小到像印鑑般的心印。

天光雲影共徘徊』這心印,能清晰地映照天空的光影與烏雲,並且與其共同在我的心緒裡徘徊;我完全明白何處是光?何處是烏雲?

問渠那得清如許』請問您是如何得到如此清心明白的心印呢?

為有源頭活水來』那是因為每天恭讀佛法,並且努力修習佛法,讓這源源不斷的活水注入到我心田,使的我能看見世間的亂局,要用清淨的心去面對才是真正光明之道。

期望同學們了解,民主的選舉制度就是自作自受的制度,無論這次選舉是否真實或是選民真是糊塗、笨、被騙、作假等等,我們看這個世界就像是看半畝方塘一樣,塘裡本來就是泥沼混濁不清,可是我們的心境就要像那一鑑心印般開啟,用智慧之眼去看世局及兩岸的變化,用平和的態度面對當下的一切人、事、物,或許我們就會放下一切的不滿、怨懟甚至瞋恚。祝福大家:

天天健康平安、時時吉祥如意!

Cjmchang 潔明書於2024.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