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老友

那是20180615日,八百壯士於立法院前周邊埋鍋造飯第480天的日子,這天老同學詹寶生也從桃園騎摩托車趕到參與盛會。其實,我與寶生同學雖同時進入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第十一期就讀,自預校入校到官校正期生畢業,甚至畢業之後分發部隊乃至各自從軍旅退休,我與寶生同學從未謀面甚至交談過,一直到八百壯士埋鍋造飯在立法院第480天,才有機會交談並了解其概況。

憶老友

從網路群組方知寶生是預九連的同學,那天他和我中午在帳篷區休息吃便當時才有機會交談;多年來,寶生在桃園開一家配鎖匙開鎖店,心地善良;許多年來,在過年期間都照常營業,為的就是能為晚回家過年,忘記帶鑰匙的民眾能迅速開門回家度過一個難得的年節。在交談的過程中,我就注意到寶生不時的會咳嗽,初時我還以為是感冒;所以提醒他要喝薑母茶,一方面治療感冒並且還能提升免疫力,甚至第二天還為他帶了薑母茶喝,並提醒他為民眾打製鑰匙時要注意戴口罩,以避免金屬灰屑吸入導致肺部可能引發疾病;而從寶生的樂觀相貌,我確信他有聽進去,至於有沒有堅持注意身體維護與保養就不得而知。自此以後我與寶生又如過去在軍旅乃至學校讀書期間,雖近在咫尺卻從未再次謀面甚至交談。無奈,生命就是這麼奇妙,再次知道他的訊息卻是他往生的消息。

憶老友

寶生公奠的時間是在0314日下午1330時,位於台北市二殯景仰廳二樓(至善四廳),在此敬請北部地區同學如有空,能播冗參與送老同學最後一程。生命是非常奇妙的過程,我背誦「心經」已經超過二十多個年頭,在今天撰寫「憶老友」一文,方悟到:「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道理。

色法就是有為法,我們終其一生一世都在為有為法努力拚搏,大多民眾所求的不過就是賺得財色、名利皆收;其實,仔細想想,所有的財色、名利在心肺功能喪失的幾秒鐘後,一切都化為烏有。當我們所賴以維生的肉體老化病死之後,很快將灰飛煙滅,這些財色、名利在我們靈魂上一切歸零回歸虛空。而這個虛空又並不是空無所有,卻更是包羅萬象。所以說「色無異於空,色也就是空」那是一體的兩面,色法與空法就是有為法與無為法;佛陀教導眾生要努力行於有為法之善,並在行善之後立即放下如同沒有發生一般,這也就是有為法與無為法合而為一的道理。所以,佛又說:「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這意思就是要我們放下六根、六塵、十八界、十二因緣、四聖諦乃至無智亦無得。這也就是宇宙生命真正最精妙的意義之所在。

祝福同學學們:

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法喜充滿、福慧雙全。

Cjmchang 圖文 潔明書於2024.0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