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道與得道

今天是20240501(星期三)勞動節。近兩年來,我和太座幾乎每天早晨用餐之前,都要先測量自己的血壓;除了掌握自己的血壓狀況外,我還精確測驗了解當徹底三餐素食之後,身體各項機能能否回歸早年進軍校體檢時的血壓標準110/70mmHg。讓我驚訝的是近兩周來,每天所量測的收縮壓都介於115~129mmHg之間,而舒張壓都保持在70~85mmHg之間;太座懷疑的說:「儀器有沒有問題?」我很有信心地說:「我對身體的感覺狀況是太好了,因為早年曾經眼睛眼壓高是血壓高造成的,現在完全沒有了;從四肢關節的感覺,尿酸也回到標準狀態;甚至體力狀況又回到年輕時的狀態,真要感恩吃素食帶給我無窮的好處啊!」太座說:「那你可要持之以恆啊!」我信心滿滿的說:「如今飲食對我而言最輕鬆愉快的事,簡單、可有、可無!」

悟道與得道.jpg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標題是:「數學至理」。是這麼說的:「數學裡有個美好的詞,叫求和;有個遺憾的詞,叫無解;有個霸氣的詞,叫有且僅有;有個悲傷的詞,叫無限接近卻永不相交;還有個模糊的詞叫約等於;遙遠的詞叫未知數;單調的詞叫無限循環;堅定的詞叫絕對值;但是乘法中,一方為零,結果都為零。」其實,從數學來看世間的道理,人類來到這個地球,像極了是來到一個修行場;無論是求和、無解、僅有、永不相交、約等於、未知數、無限循環、絕對值等等,都像極了要我們從修行的角度,用善解、包容、感恩、知足、惜緣、惜福來面對周邊的人、事、物。想想看!從我們出生開始就在不斷的錯誤中改正成長,這種改正成長的過程就是修行。我們為什麼要修行?其真正的義理何在?如果不修行又會如何?今天就特別以「悟道與得道」為題,撰寫今天的日誌。

許多人終其一生懵懵懂懂,像是讀了不少的書,卻從來不瞭解人生自出生時就帶著業障來到這個世界,也就是身、口、意三業。所謂身業就是:殺生、盜取、邪淫等三業;而口業就是:妄語、惡口、兩舌、綺語等四業;而意業包括:貪、嗔、癡等三業。這身、口、意總括十業歸根究柢來自於妄想與執著的心。而要斷這十惡業,對人這樣高智慧生物而言,是極其困難的事;而要悟道的真正關鍵又必須從斷十惡開始。要知道,人們之所以不能體悟真常的大道之理,就是因為妄想而產生許多錯誤的認識,甚至還執著不已。像是當前俄烏大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妄想成為北約成員國,被美國利用以供應武器妄圖制衡俄羅斯,導致全國民眾災難不斷,城市斷垣殘壁,人民流離失。而美國更沒有從中得到什麼利益,反而是造成國家經濟、社會困境。這些錯誤的妄想,驚擾牽動烏國甚至美國乃至全球整體經濟發展,甚至如果是領導者胡思亂想,更直接影響了全國民眾的神靈;於是,進而執著在萬事萬物之上;再進一步,就自然產生貪愛之求,包括財、色、名、食、睡等等無所不貪,貪到了就執迷不悟,貪不到就嗔恨不已;於是,煩惱不斷,當煩惱和妄想交互作用又形成十惡不斷,進而內心憂愁、身心痛苦,被濁污辱而不自知甚至還樂在其中;於是,流浪在生死輪迴甚至沉溺在苦海中,永遠不能體悟真常的道理。

前面提到要悟道的真正關鍵必須從斷十惡開始,潔明修行的經驗是斷十惡又必須從三餐素食做起;想想看,如果三餐素食這件事都做不到,則斷十惡就成為空談。或許您有其他更好的法門悟道,也期望您能將悟道的法門分享大眾,當您能將悟道的法門分享大眾,讓眾生也能經由您的修行法門得利而悟道,這就是真正得道了。可是,您覺得我這輩子都七八十歲了,從不殺生、盜取、邪淫,更沒什麼妄語、惡口、兩舌、綺語、貪嗔癡,就那麼一點點興趣喝個小酒、吃點美食才能找到生活的樂趣;否則,當個人還有什麼樂趣可言呢?是的,只要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不影響他人,當然就是一個人的基本要求;可是,人生到這個地球來修行,不僅僅是來生再當個人而已,而是要更向上提升價值,脫離輪迴之苦。我常常覺得地球就是一個關犯人的地方,因為人類乃至眾生過去世代做了諸多業力形成障礙,要到此星球修行消除業障,讓我們往更高的層次努力,並且在自己努力過程中,還要分享我的經驗讓其他的人們都能共享悟道的利益,這就是「悟道與得道」的真正價值。

祝福大家都能早日:

「悟道與得道;福慧雙至」

Cjmchang 2024.0501 明珠創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