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殘守缺

昨天,20240616(星期日),是黃埔建軍100週年紀念暨陸軍官校建校100週年校慶;看著在校的小學弟、學妹們的閱兵分列式及聽訓不適痛苦蹲下的模樣,以及新任總統賴清德親臨校閱訓勉師生內容,刪減軍人讀訓最為重要的前段、後段等,是感慨萬千。今再將其摘錄如後共大家參考,如今讀來依舊是振奮人心:

抱殘守缺.jpg

「我中華民族,雄踞東亞,建國迄今,已歷五千年。以四萬萬和平優秀之民族,聚居於一千一百餘萬平方公里之土地,復具有悠久光榮之歷史,此其間先聖先賢,慘澹經營,奮鬥創造,固已歷盡險阻艱辛,自今以後,尤賴我忠勇軍人保護維持之,乃克使我國家日益發揚光大。願我全體將士,矢勤矢勇,一心一德,發揚民族固有之德性,砥礪獻身殉國之精神,念念為救國而犧牲,時時作衛國之準備。如何而後可以保我祖先遺留之廣大土地?如何而後可以保我繁衍綿延生生不息後代之子孫?如何而後可以保我國家獨立自主之國權?凡此皆為我全體將士無可旁貸之職責,而一時一刻不可或忘者。蓋我國家民族永續無窮之生命,實惟我全體將士是賴也!列舉十條俾供勗勉:

第一條、實行三民主義,捍衛國家,不容有違背怠忽之行為。

第二條、擁護國民政府,服從長官,不容有虛偽背離之行為。

第三條、敬愛袍澤,保護人民,不容有倨傲粗暴之行為。

第四條、盡忠職守,奉行命令,不容有延誤怯懦之行為。

第五條、嚴守紀律,勇敢果決,不容有廢弛敷衍之行為。

第六條、團結精神,協同一致,不容有散漫推諉之行為。

第七條、負責知恥,崇尚武德,不容有污辱貪鄙之行為。

第八條、刻苦耐勞,節儉樸實,不容有奢侈浮滑之行為。

第九條、注重禮節,整肅儀容,不容有褻蕩浪漫之行為。

第十條、誠心修身,篤守信義,不容有卑劣詐偽之行為。

以上所揭,不過略舉大端,此外國家一切法令規章,以及連坐法等所規定,為我軍人必須遵守者,凡我全體將士,均應視為典範,共同遵守。人人以此自勉,並以勉勵同袍,朝夕警惕,拳拳服膺;俾得發揚奮勵無前之士氣,造成精粹勁練之國軍,共同擔負救國家救民族之重大責任。我全體將士勉乎哉!」以上軍人讀訓十條頒布於中華民國二十五年三月三十日於南京。

而軍人讀訓頒布之後,在爾後的民國二十六年七七對日抗戰八年期間,我黃埔將士前仆後繼在全國各地,發揮了真正的「犧牲、團結、負責」的精神,大陸網傳抗戰期間黃埔畢業生陣亡高達九成五。名作家王鼎鈞先生在《從八年抗戰念黃埔先進(98.10.04)》一文中記載黃埔軍校(加上分校、周邊的訓練班)一共大約造就了30萬畢業生,大約15萬人作戰陣亡。而大陸中華網(China.com)有文章列出各期畢業生數與各類訓練班,相加得總的黃埔畢業生總數應該為25多萬人(本校畢業生約4萬、分校加各種短期班次約20餘萬);其他還有12萬或15萬人不等的紀錄。然而,最後真正犧牲最為慘烈的卻是之後的國共內戰;領導共軍(解放軍)及國軍的將領高中低階幹部,絕大多數都是出自廣州、南京、洛陽、成都、重慶等黃埔軍校。

今天我們攤開黃埔建軍至今的過往歷史,中華民國曾經創建黃埔軍校,歷經東征、北伐、對日抗戰,然而在民國38年因國共內戰失利,退守台灣甚至而後退出聯合國至今,今天的中華民國早已不是當年國父所創建的中華民國,今天的中華民國只是被台獨利用的招牌;我確信大陸領導人早就洞悉當前的台灣被美國及日本台獨所利用,更了解黃埔軍校曾經對中華民族大一統創建了光榮的歷史,更明白今天絕大部分台灣同胞都是中國人;所以,至今依舊好言相勸,期望台獨分子迷途知返,用頓悟之心為兩岸和平統一開創新局。

我突然明白賴清德總統為什麼要省略軍人讀訓最重要的第一段了!因為,我中華民族,雄踞東亞,建國迄今,已歷五千年。以四萬萬和平優秀之民族,聚居於一千一百餘萬平方公里之土地,復具有悠久光榮之歷史,此其間先聖先賢,慘澹經營,奮鬥創造,固已歷盡險阻艱辛,自今以後,尤賴我忠勇軍人保護維持之,乃克使我國家日益發揚光大。因為,這不是屬於台獨的,怎麼能讀出來呢?而如今真正讓中華民族發揚光大的,卻是中國大陸。所以當前,我們身為曾經有幸成為黃埔一員的退休幹部,必須認清當前中華民族的危局;特別是對賴清德總統昨天勉勵學生:「中華民國在哪裡?黃埔精神就在那裡!鳳山訓練繼往開來;在這裡,黃埔精神扎根茁壯;在這裡,秉持『為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而戰、為台澎金馬百姓安全福祉而戰』的才是真陸官!」這是在正告黃埔師生當前的敵人是誰?我們必須認清當前的敵人是企圖挑起兩岸戰爭的美國及日本,更具體的說當前真整正的敵人,就是為虎做倀的台獨分子;因為,他們正在持續創造兩岸的仇恨,妄圖挑起兩岸的戰爭,正像是國共內戰一般,削弱中華民族正在壯大的實力。

昨天,當我看到司令台兩側的對聯:「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這樣的話砥礪年輕的學子,在今天的當下時刻,我突然有種「抱殘守缺」的錯亂之感。昨天兩岸都在紀念黃埔軍校100周年紀念,大陸開放廣州黃埔軍校舊址,特別歡迎來自台灣的退休幹部,緬懷過往曾經在此受訓為國、為民、為中華民族捐軀的先烈;而台灣還在貫徹「不計死生,以寡擊眾」;「義共患難,志同生死」;以及「保家衛國,始終如一」的決心!

同學們!我們都已進入耄耋之年,我們都出自中華民國鳳山陸軍黃埔軍校,當前的此時此刻,我們的敵人在哪?不在大陸!不在美日台獨!就在我們惶惶不可終日的那顆心;我們的那顆心又在哪裡?在十二處、十八界、無所不在,大到無外、小到無內,可以說是周遍宇宙無所不在。我們只要放下妄心,也就是胡思亂想的心,一切都安住當下,保持「慈悲、善解、包容、感恩、知足、惜福」的心,時時都健康平安、吉祥如意!靜待兩岸和平的到來,也就不虛此生矣!

Cjmchang 2024.0617 潔明恭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