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話

我們偶爾聽到上了年紀的老人在說:「人老啦!不中用啦!做什麼事都不行,走又走不了,怎麼辦呢?」其實,也不盡然;最近看到一篇智慧的話在網路上傳頌著。

一位92歲的老伯今天要搬進仁愛之家,他個頭不高,衣著整潔,非常注重外表;他那70歲的太太最近剛過世,他不得不離開老家。他在仁愛之家大廳等了好久,當他聽到房間已備妥的時候,臉上露出溫和的微笑。

他杵著柺杖,服務人員帶他緩步走向電梯,一邊描述他的小房間給他聽,包括那條掛在窗戶上當作窗簾的床單。他說:「我很喜歡這個房間。」他熱絡的神態,就好像一個八歲小男孩剛拿到一個新玩偶一樣。「老伯!房間您看都還沒看呢?等一等,我們就快到了。」老伯回答說:「有沒有看都一樣啦!」「快樂,是我早就決定要的東西。我會不會喜歡那個房間,並不在於它的傢俱或裝潢好不好,而在於我決定怎麼看它。」「我心裏早就決定要喜歡我的房間了,這是我每天早上起床都會做的決定。」「我是可以選擇的。我可以整天躺在床上,數著身上有多少器官已經不靈光;也可以站起身來感謝上蒼,我身上竟然有那麼多器官還管用。」「每一天都是神的恩賜,只要我還能睜開眼睛,我都會專注於這新的一天,並回憶 著我這一生的快樂時光。」「老年就好比銀行的帳戶,你下半輩子提領出來的快樂,都是你上半輩子存進去的。」所以嘛!隨遇而安,要提醒您趁早將您的快樂,存進您的回憶銀行;感謝您在我的回憶銀行中也存入了一些快樂,我也將繼續儲存快樂。

其實,人老了還很快樂,必須要有一個先決條件,那就是健康的身體。如果,像前言所說的老人,老了不中用了,一身的病,走又走不動,那要如何快樂得起來呢?當然,要時時保持健康的身體是相當不容易的,是必須經過長時間的努力與經營;其具體的做法就是:﹝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也就是早上五時起床,晚上十時就寢。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就是戒除抽煙、酗酒、吃檳榔、熬夜、暴飲暴食、更不要邋裡邋遢。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也就是每天運動至少三十分鐘流汗運動,如騎自行車、慢跑、快走、登山、健行、筋骨伸展運動等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也就是多吃蔬果類食物,每天至少五種以上不同類型的蔬果。相信常此以往,您的身體必然處在健康的狀態。而清晨徜徉在山林之中,能吸取山林最清新的 空氣,並且強化我們身體的新陳代謝,讓身體各部器官在良好的環境下獲得強化,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祝福您:﹝健康自在、平安如意﹞!

Cjmchang 2014.1219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