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爬山樂

今天是1202日(星期三),是一個晴時多雲的大好天氣,像這樣的好天,一早我和太座總是迫不及待的想上山,吸取山林中的清新空氣;或許太座昨夜睡得香甜,在爬到桐花公園時,要求今天一定要多爬點山路,我可是樂得通體舒暢。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在山林間,邊走邊和太座討論前些日子老友上的文章,是有關人類關節過度活動的疼痛問題,究竟是因為爬山所導致,亦或是關節已經受傷或是病變等等的問題。一般來說,人類的關節是一個主要由肌肉、靭帶、骨骼、軟骨及周邊關節囊組成的複合結構,而且是有自我修復及強化能力的生命體。任何關節相關結構的損壞或疾病都會造成問題,不是「軟骨磨損」這麼一個簡單的解釋就可以概括大多數的膝關節疼痛。

疼痛的來源有可能是週邊組織的發炎(因為過度或受傷引起的靭帶肌肉關節囊炎)或是痛風(尿酸結晶堆積發炎),類風濕關節炎的自體免疫造成滑膜發炎等。最後才是軟骨發炎或退化。

這麼近20多年以來和太座爬山的結果,我幾乎可以確定的說,我們的膝關節、踝關節因為長年爬山,讓關節獲得強化;而許多認為爬山爬樓梯會導致關節受傷的說法,是因為爬山爬樓梯的姿態錯誤,導致關節碰撞嚴重挫傷,只要爬山爬樓梯雙膝微微彎曲保持彈性,相信長此以往的爬山運動,會幫助您獲得心肺的強健與關節的強化。

爬山,對年長的朋友來說,真的是最棒的運動之一,在山上我所遇到的最高年紀長者是86歲,而且走的狀況極佳。祝福朋友們!有時間就走進山林,那有數不盡的好處。

祝福您:「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5.120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