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離苦得樂

今天是0512(星期四),前幾天看了一篇文章,敘述俄國最偉大的小說家、心理學家和哲學家「杜斯妥也夫斯基」所說的一句話:「我只害怕一件事情,我怕我不值得自己所受的苦」。

離苦得樂.jpg

他說得對,如果你已經承受了痛苦,欠缺的是去領悟痛苦以外的感受;千萬別白白受苦了,否則那輪迴的圈子一定會再繞回來。記得心理學家法蘭克爾寫過:「活著就是要受苦,受苦是要找到受苦的意義」。成長的過程是苦的,但是當你越堅持這種內在轉化的過程,你越會發現喜悅、平靜和智慧不斷的穿透到你的內在,你就能離苦得樂。人生最大的痛苦是自我成長,最大的快樂也是自我成長,只要你找得到那個意義。

的確是的,我常說:「人生是一個反省領悟的過程。」猶記得在軍校就讀期間,曾經參加體操隊選拔,無意間造成右大臂脫臼,自此以後右臂成了慣性脫臼;那年頭無論是軍事戰技訓練到山訓、海訓、傘訓都是需要健全的雙臂,方能支持體力正常的運作。可是我一直不斷的勉勵自己要「堅持百忍」度過,最讓我擔心的是在新竹尖石鄉鐵嶺基地接受突擊訓練時的夜間平衡攀登;記得那晚,我的雙手掌心第一次冒冷汗,攀爬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懸崖,必須依靠三點不動一點動的基本技巧,如今想來心臟還會不自覺的緊張不已。

當然軍事訓練最主要的目的就在培養堅忍不拔的毅力,以利爾後可能面對軍隊的惡劣環境;如今想來,那種危險恐怕非旁人所能想像;而最讓我至今感恩的是從那種嚴格的訓練中,加深了我在爾後對人生的體悟的內涵。人生切莫原地打轉,人之所以成為人,必然有其一定的業障要突破;因此,一定要儘快的透過反省找到自我的缺點,在有限的時間裡謀求精進,如此方能在人生的歷程中離苦得樂。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6.051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