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解與包容

今天是0609日(星期四),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一早帶太座上山親近山林,或許是端節的因素,上山的登山客很少,就連半山腰的賣店都沒上山做生意。在山上,我和太座很愉快地邊散步邊聊天。

善解與包容.jpg

我有一位知己的好友,近年來對其夫人特別疼愛,那像極了覺醒,突然發現自己曾經糊塗錯了,所幸夫人的善解與包容,讓他有痛改前非的機會。「覺醒」這個名詞,從字面上來看,有點像是從睡夢之中醒來的意思;對一個正常生活在世上的人來說,每天行、住、坐、臥,乃至各項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不都是依照正常的作息在運作,該工作時依照規定工作,該休息時也是依照規定休息,該睡覺時也是依睡眠的時間睡覺;而且,我的所做所為都在法律的規範之下運作,明明就是清醒的狀態,怎麼會像是在睡覺之中,又怎麼會突然自睡夢之中醒來呢?

其實,絕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之中,對過去的事都極像是作夢的感覺;昨天以前林林總總發生過的事情,以及和自己切身有關的事,今天回想起來,不就和夢境一般嗎?比較嚴重的情形,就是自己曾經做錯了而不自知,甚而讓這樣的錯誤一直在時間的流逝中持續。舉個例子來說,像是一個人習慣性的說謊話,由於沒有嚴重到觸犯法律,所以好像沒什麼關係;於是,變成時時要用謊言來圓曾經說過的謊話。當這樣的情境一直持續發生時,那和睡夢之中是沒什麼差別的;直到有一天,他的謊言被人戳破,那就是在睡夢之中驚醒,那還不是真的「覺醒」,那是驚醒。又像是一個人,習慣性在工作上要有頂級的標準,如果稍有落差,就好像是多麼大的缺失,於是每天疲於奔命,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在他人面前;直到有一天,身體出了嚴重的狀況,驟然之間像是天塌下來一般。於是,驚覺要注意身體的保養與維護,這雖然這也是驚醒,但依然還不是「覺醒」。

所謂的「覺醒」是透過自我的體會,發現了自己的缺失,並且開始改過,讓缺失遠離自我,這才是真正的「覺醒」;舉個例子來說:像是一個老煙槍,自學生時代就開始就抽煙,一抽就是三十年,多少人提醒他抽煙對身體不好,害人又害己、勞民又傷財,可是他說:「這是我如今僅有的一點嗜好了,就饒了我吧!」直到有一天,透過每天寫一遍「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機會,不過是寫了一個星期就「覺醒」了立即戒煙,而且這一戒就是二十年了。當一個人會「覺醒」的時候,才有條件「內觀」。這個道理很簡單,所謂「內觀」就是看自己的問題,甚至因為時時自我檢討反省改過向善,進而能看見他人的問題,甚至幫助他人改過向善。

祝福我的朋友們!人之異於禽獸者幾稀?不過就是靈性。就因為人俱備靈性,所以能明辨惻隱、是非、辭讓、羞悟之心。然而,如今世界多變,惻隱、是非、辭讓、羞悟之心似乎式微了,究竟是人類進化了亦或是退步了?不過,即便是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但是,暗藏在人心底深處的佛性,正像是千年暗室的一盞明燈,為我們指引出一條光明的大道,那正是﹝善解、包容、感恩、知足、惜福﹞的心。

祝福您:端節愉快、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6.0609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